学术动态

中心成功举办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33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9-10-27来源:浏览次数:111


1026日至27日,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33次会议在南开大学举行。6位经济学者获颁第四届“兴华优秀论文奖”。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组长、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顾问、厦门大学教授吴宣恭,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国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总结阐释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和规律,深入探讨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等重大课题进行深入讨论,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国经济学的智慧和力量。

陈浙闽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33年的耕耘历程中,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学创新和实践创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发展历程。期待各位与会嘉宾在此次研讨会中,一如既往地紧扣时代脉搏,为宣传展示习近平经济思想、解读中国经济奇迹、打造新时代中国经济学学术话语体系、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在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结合上结出累累硕果。

杨庆山代表学校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说,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是极具影响的重要会议,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会议深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过程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献计献策,为我国经济学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明前景,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逄锦聚在致辞中表示,经济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学科,经济学工作者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科学理论、提供政策咨询的重大使命。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着力加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经济学科建设,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加强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科学研究,为中国的强盛、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经济学人的贡献。

刘伟在致辞中谈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在本届研讨会上,我们将总结和提炼新中国70年来经济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其中所蕴含的经济学的一般原理,从学理上进一步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的体系构建,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作出新的努力。

1985年,老一代经济学家齐聚南开大学,发起召开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发起人之一、大会长期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捐出其获得的第四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100万元人民币奖金设立“兴华优秀论文奖”,旨在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激励学者积极参与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提高研究成果水平,培养造就一大批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家。

当天,研讨会举行了第四届“兴华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并热烈庆祝卫兴华教授荣获“人民教育家”“最美奋斗者”国家荣誉称号。

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宣布获奖名单。西北大学教授白永秀、南京大学教授葛扬、吉林大学教授宋冬林、复旦大学教授张晖明、四川大学教授蒋永穆、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李建建等6位学者获此殊荣。

洪银兴为获奖者颁奖。他在介绍卫兴华教授学术思想时谈道,卫先生一生严谨治学,在创新中严守马克思主义科学阵地;正本清源,准确解读与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见解独到,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进行科学探索;勇于创新,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为中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次研讨会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刘伟、逄锦聚、黄桂田,南开大学教授陈宗胜、吉林财经大学教授宋冬林、复旦大学教授张晖明、南京大学教授沈坤荣、南开大学教授盛斌、吴宣恭围绕大会议题先后作主旨发言。

与会学者围绕“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的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等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研讨会期间还举办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院长论坛和《新时代发展经济学》新书发布会。与会学者嘉宾就经济学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与理论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由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宣部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承办。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全国近百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据了解,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是在原国家教委的倡导下于1985年组织创办,由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8所部直属大学的一批学者组成领导小组,凝聚了宋涛、胡代光、滕维藻、蒋学模、谭崇台、谷书堂、卫兴华、吴宣恭等老一辈经济学家的心血。研讨会经历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领域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学术会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