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双周讨论会:农业机械化与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10-31来源:浏览次数:106



讲座题目农业机械化与乡村振兴

主讲人:杨敏丽 教授

主办: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时间2019117日下午2:30

地点经济学院高层8楼会议室


主讲人

杨敏丽 教授

杨敏丽,工学博士,农业机械化软科学研究知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兼任农业农村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专家指导组副秘书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客座教授,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理事,美国国际援助署(USAID)“适度规模机械化项目”专家委员会专家,博洛尼亚俱乐部(The Club of Bologna)正式会员,美国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师学会(ASABE)会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常务理事、农业机械化分会主任委员等。长期从事农村发展与农业机械化、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与政策规划、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模式与装备系统集成、农业机械化水平评价与标准规程制定、农机社会化服务等方面的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起草工作小组的专家成员;是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十五”“十一五”规划主要执笔人,“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主持人;是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全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规划和补贴政策研究与制定的主要完成人。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90余项,以及“亚太区域农业机械化数据库平台建设的战略框架设计”、“亚太区域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发展规划”等国际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大多为政府有关部门所采纳,为制定政策提供研究支持。出版专著、编著40余部,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奖励6次,是全国首批农机行业“十大女杰”,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


讲座摘要:基于长期农业机械化理论研究与实践调研,从技术进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等方面,探讨农业机械化支撑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路径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