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双周讨论会:数字技术采纳能缩小收入差距吗? ——基于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调查数据的验证

发布时间:2019-12-30来源:浏览次数:151



讲座题目数字技术采纳能缩小收入差距吗?——基于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调查数据的验证

主讲人:王金杰 博士

        王  辉 博士生

        周云波 教授

主评人:宋  泽 博士

        邹文博 博士

主办: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时间202012日下午2:30

地点经济学院高层8楼会议室


主讲人

王金杰 博士

主讲人简介:王金杰,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现任经济研究所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网络经济学、创新经济学。

王辉 博士生

主讲人简介:王辉,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

周云波 教授

主讲人简介: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收入分配。

讲座内容:识别数字技术采纳对收入分配的影响及其内在机制,对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缩小收入差距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数字技术的包容性和技术集合特征,讨论在嵌套CES模型中数字技术如何提升劳动力的平均工资、如何缩小不同劳动力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并通过实证分析验证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技术通过异质性资源补偿效应和要素替代效应缩小了农村人均家庭收入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