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队伍

李菁

发布时间:2018-01-02来源:浏览次数:26

姓名:李菁

所在单位: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系

职称:副教授

行政职务: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系主任

研究领域:社会保障、政治经济学

E-mailroselijing@126.com

 

科研课题:

1.《双重二元结构约束下我国劳动报酬比重下降的原因与对策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编号:12CJL024,主持人姜磊,本人为第三参与人,完成待鉴定;

2.《第三次工业革命与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的调整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编号:14AJL009,主持人贾根良,本人为第四参与人,在研项目;

3.《中国模式的政治经济学分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编号:12JJD790014,主持人何自力,本人为第一参与人,在研项目;

4.《非均质后发大国中经济极化、区域互动与协调发展的路径选择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编号:11YJC790307,主持人周密,本人为第四参与人,完成并鉴定;

5.《“新经济思想史”研究》,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编号:14JGA005,本人为第二参与人,完成并鉴定。

6.《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经济区域协调发展政策研究》,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编号:TJJL10-271,主持人周密,本人为第三参与人,完成并鉴定,鉴定等级A

7.《中国收入分配问题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中宣部下属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项目,主持人:李菁,已经立项。

8.《京津冀协同视阈下产业技术联盟的发展与创新》,2017年度天津市社科联重大项目应急课题,编号:TJZD17-015,主持人:李菁,在研项目。

9.《开放条件下天津资源节约与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天津市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编号:20122,主持人赵智文、王文治,本人为第一参与人,完成并鉴定;

10.《加快推进滨海新区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机制与路径研究》,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编号:13ZLZLZF06000,主持人鲍建波,本人为第二参与人,完成并鉴定;

11.《京津冀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协同创新对策研究》,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编号:14ZLZLZF00045,主持人周密,本人为第二参与人,完成并鉴定;

12.《深化经管类《政治经济学》课程改革》,天津市教育系统调研课题,编号:Y201757023主持人:李菁,在研项目。

13.《后发转型大国的城市可持续发展及其治理》,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编号:AS1302,主持人周密,本人为第二参与人,在研项目;

14.《提升独立学院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研究》,天津市教委重点立项调研课题,主持人王文治,本人为第三参与人,完成并鉴定;

15.《天津滨海新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研究》,天津滨海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持人李菁,完成并鉴定;

16.《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市场运行监测指标的创建研究》,中国对外承包商会,主持人王文治,本人为第二参与人,完成并鉴定。

 

主要著作:

1.李菁.名义账户制公共养老保险制度研究(ISBN9787310038428),南开大学出版社,201241日。

2.李菁.现代商务日语初级教程(ISBN9787310041343),南开大学出版社,201341日。

 

主要论文:

1.李菁.日本个人所得税与社会保障对缩小收入差距的影响[J].涉外税务,20091)。

2.何自力,乔晓楠,李菁.中国模式与未来道路探索[J].社会科学研究,20092)。

3.何自力,乔晓楠,李菁.中国模式:一个比较制度分析的视角[G].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集,改革开放•科学发展(下),2009

4.李菁.养老保险融资机制收入再分配效应的研究[J].中国物价,201012)。

5.李菁.名义账户制下与金融市场相融合的养老保险自动财务稳定机制[J].山东财政学院学报,20105)。

6.李菁,何自力.替代瑞典ABM与市场相融合的自动财务稳定机制(IFM)设计[J].现代财经,20111)。

7.李菁.外商直接投资与东道国环境管制标准的制定[J].中国物价,201211)。

8.李菁.各国公共养老保险基金的另类投资及对中国的启示[J].中国物价,201312)。

9.王文治、陆建明、李菁.环境外包与中国制造业的贸易竞争力[J].世界经济研究,201311)。

10.李菁.建立和完善天津滨海新区科技协同创新机制[J].中外企业家,20144):30-32

11.刑华彬、李菁.浅析德国银行主导型公司治理模式及其借鉴意义[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63)。

12.丁为民、李菁.新自由主义与资本主义多重性危机[J].当代经济研究,2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