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学者出席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讨会并致辞

发布时间:2020-09-28来源:浏览次数:2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的重要精神,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926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天津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中心”、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举办“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会议。

会议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寿涛教授主持,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心学者刘凤义与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新华参会并致辞。

刘凤义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这充分体现了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此次举办“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同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会议恰逢其时。

朱新华介绍了天津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的基本情况,即建立以大学为主导的集体备课机制,也就是通过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的优势,探索形成各学段教师沟通信息畅通交流的备课机制和模式,有针对性地将思政课教学内容进行优化整合,有助于统筹规划各学院的教育资源,形成纵向贯通、系统科学、有机衔接、螺旋上升的思政课教育体系。希望各大中小学的思政课老师多多参与进一体化联盟的发展中来。

会上,辐射天津市七个区县的大中小学老师与教研员代表作专题报告并就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专题示范课的衔接点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