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多维视角的2020年以后我国相对贫困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18来源:浏览次数:101


1017日下午,由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周云波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多维视角的2020年以后我国相对贫困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在经济学院高层11楼会议室召开。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心学者陈宗胜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林万龙教授、复旦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小林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叶林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岳希明教授以及课题组相关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项目总负责人周云波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员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任国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沈扬扬老师以及中心副教授张海鹏老师对课题总报告、子课题大纲及研究内容进行了汇报。课题组指出该项目与我国当前及未来扶贫治理面临的新挑战息息相关,重点使用多维贫困视角去考察未来相对贫困的内涵,包括未来如何设置相对贫困标准、认清相对贫困标准下新型贫困的特征,以及针对建立新的扶贫体系提出建议。研究框架主要包括三大部分:理论基础与测度方法、城乡居民及特殊群体的多维相对贫困测度以及政策评估与政策设计。

听取报告后,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点评。岳希明教授提出应从多维贫困的标准重点考量,例如收入、教育与医疗的指标是否需要纳入标准体系、如何通过健康状况对贫困进行度量等。同时,由于政策效果的评估难度大,因此要在以往文献的阅读基础上做进一步的考察。王小林教授从多个方面分析了多维贫困的确定问题,他指出,在多维贫困考量方面,要将新的现象例如就业形势的变化,城市化过程带来的两亿流动人口等因素纳入其中。由于近几年针对贫困度量加入了厕所与饮用水等指标,要关注这些指标的变化;在针对多维度测算方面,除了关注基本医疗卫生、教育、住房安全保障等指标外,也要和发达国家进行接轨,调整贫困度量的测算百分比,以及相对贫困人口的区域分布问题,由此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同时,要注重生态文明社会的建设,通过生态旅游、产业开发进行脱贫攻坚。陈宗胜教授认为基于多维视角的相对贫困问题既是课题的创新之处,也是课题的难点所在,在多维贫困的测度方法以及权数选择等技术问题方面需要深入研究。同时,也应重点关注扶贫实践与扶贫理论之间的差异性问题。叶林祥教授认为课题组应聚焦具体问题,注重政策建议的提出。同时,利用南开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通过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贫困理论和方法的梳理与提炼,在贫困理论方面实现一定突破。林万龙教授认为课题组应着重思考理论与政策之间的关系,比如课题组对于不同群体的相对贫困问题进行理论研究,但如何将理论结果转化成具体政策,值得进一步思考。

本次开题论证会立足于中国的相对贫困现状,汲取与会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为中国当下脱贫攻坚、缓解相对贫困问题献计献策。通过这次研讨活动,各位专家学者进一步加深了对相对贫困多维度度量与测算方面的理解,为未来的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学术方面的支持与动力。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