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学者出席第四届马克思主义与后凯恩斯经济理论比较与创新青年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12来源:浏览次数:18


117日,第四届马克思主义与后凯恩斯经济理论比较与创新青年学术论坛在南开大学举行(线上线下相结合)。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四川大学、福州大学、浙江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高校,以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等50余名学者参加了本届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赵峰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中致辞,随后中心乔晓楠教授和清华大学李帮喜副教授主持了研讨会的讨论。中青年学者们分别就《马克思投资理论的微观基础》 《国别价值,国际价值与世界劳动总量的分配》《货币循环视角下的现代货币理论》《后凯恩斯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产能利用率调整机制理论:一个批判性述评》《对新卡莱茨基增长体制的反思:马克思再生产理论的视角》 《The Empirical Relevance of Okishio’s Theorem: An Autoregressive Distributed Lag Approach (United States: 1947 - 2018)》《国内循环、国际循环与国际收支》《接续推进产业扶贫的理论与实践路径》《区域协同发展与宏观效率空间溢出效应:基于2002-2017分省投入产出表的经验研究》《价值循环、经济结构与新发展格局:一个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与国际比较》《福利退缩能带来欧洲经济的复苏吗?》《美元国际货币金融优势》等相关论题进行了发言,本届会议内容丰富充实,讨论深入扎实。

马克思主义与后凯恩斯经济理论比较与创新青年学术论坛旨在推动当代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理论和方法的创新发展,目前在南开大学已成功举办四届,会议有效的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与后凯恩斯经济理论比较与创新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