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07来源:浏览次数:315


121日,中心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我校讲席教授、中心主任逄锦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申丽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景维民,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刘刚,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景宇,中心副主任张海鹏,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贺京同,伯苓学院副院长段文斌等出席会议,中心教师和研究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周云波教授主持。

逄锦聚总结了中心获批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二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他指出,在教育部和南开大学领导下,在各位老师的辛勤奉献和大力支持下,中心高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旗帜,以时代和实践发展提出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导向,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目标,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智库建设、社会服务、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

逄锦聚指出,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于新时代、新阶段,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前进的新征程。在新的形势下,中心要继续高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以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为主攻方向,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出更多更高水平的成果,更高质量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为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做出优异贡献,为将南开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逄锦聚宣读了对中心教师和研究人员的感谢信,并向教师代表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本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材料。

申丽梅在讲话中对中心二十年发展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勉励中心教师和研究人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再接再厉,不断进取,为教育部高校学科评估和南开经济学科的创新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中心教师和研究人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发言,深入探讨和交流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咨政建言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规划。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12月,是教育部与南开大学共建、面向全国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始终坚持国家急需,问题导向,选择时代和实践发展提出的重大课题为主攻方向,强化精品意识、特色意识、贡献意识,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心的学科辐射和大力支持下,国家级“2011计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中宣部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先后成立,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经济学研究重镇和学术话语平台。中心创办多年的“全国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已成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队伍建设和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受到中央领导的赞扬。中心完成的《政治经济学》教材和《经济学基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教改项目等多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逄锦聚教授领衔南开学术团队撰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翻阅,给中心和南开大学师生以巨大激励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