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主任出席南开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2020年度重大课题研究成果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1-02-05来源:浏览次数:10


24日,南开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2020年度重大课题研究成果专家咨询会在线上召开,校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专家学者、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课题组成员云端与会。会议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材基地负责人主持。

南开大学副校长、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新生在会上致辞,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基地建设情况。他表示,自基地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单位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把基地建设纳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及“十四五”发展规划。教材基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最新成果,加强教材内容和教材体系创新研究。依托基地建设,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思政育人成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希望与会专家为基地建设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会上,基地2020年度重大课题负责人介绍课题研究成果,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的校内外专家分别从科研、教学、教材编写、影响传播等角度对课题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逄锦聚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研究与教材编写在近二十年来得到了突破式的丰富与发展,然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博大精深,建设好教材依然任重道远。尤其是在把理论研究进展转化为教材建设的过程中,要注重教材的规范性、严肃性、科学性、统一性,加强对教材规律、教学规律和学生认知规律的研究。我们要以基地为平台集思广益,吸取、吸收全国同行专家的优秀成果、意见建议,不断建设高水平教材基地,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