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思政课教学研究学术期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南开创刊发行 逄锦聚教授担任编委会主任

发布时间:2021-03-18来源:浏览次数:10


31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由教育部主管、南开大学主办的思政课教学研究学术期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经过精心筹备,创刊号已正式在全国发行。

作为教育部主管的两份新创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专门学术期刊之一,期刊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结合国内外重大事实,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重大课题,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教学规律,为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供研究阵地,为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搭建科学研究、教学改革创新的交流平台。

该期刊为季刊,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内设“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教学改革与实践”“优秀教学案例”“名师论坛”“思想理论热点”等栏目,旨在紧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互促互进,切实解决高校思政课教师搞科研难、发论文难的迫切问题,全力助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核心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

该期刊由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终身教授王伟光,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心主任逄锦聚担任编委会主任,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兼社长赵剑英担任编委会副主任,国内众多马克思主义学科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编委会成员。

创刊号得到国内诸多知名专家支持,王伟光、逄锦聚、顾海良、陈晏清、韩庆祥、丰子义、欧阳康、骆郁廷等纷纷为创刊号撰写文章。创刊号专门发表了一组由多位国内一流马院院长撰写的笔谈,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希望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份刊物,不仅成为学者学术交流的纽带,更成为记录时代思想的载体,用深刻隽永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成果,回答当代中国与世界发展的新命题,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闪烁更加璀璨的光芒。”南开大学副校长、期刊主编王新生表示,高质量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是南开人的使命和责任,学校将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