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主任主持完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成果获评优秀

发布时间:2021-04-03来源:浏览次数:10


日前,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组织专家评审鉴定,中心主任、我校讲席教授逄锦聚教授主持完成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与创新研究”顺利结项,成果鉴定等级为优秀。

该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包括两部专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修订版)》(以下简称《通论》)、《奋斗与创新——新中国70年经济理论与实践》和30余篇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研究咨询报告等,最终成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与话语体系建设与创新研究》(书稿)。其中《通论》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重点图书由经济科学出版社于2017年出版,2018年修订再版,在学术界和社会各界产生重要影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出版传媒网》等予以报道或发表署名书评,对该书给予了肯定性的学术评价。在巴黎举行的国际书展上,《通论》引起国外学者和出版商的关注,被大英博物馆等世界著名图书馆和博物馆收藏。习近平总书记2019117日在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翻阅了《通论》(修订版)。该著作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著作类提名奖、第十六届天津市哲学社会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励。

该项目负责人为逄锦聚教授,成员有景维民、何自力、刘凤义、周云波、安虎森、杜传忠、宁光杰、王璐、郭金兴、张海鹏、荆克迪、乔晓楠、张兵、冯志轩、孙景宇等教师,项目对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进行了研究,尝试构建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对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