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副主任参讲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06-07来源:浏览次数:10


64日,由教育部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承办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第六十讲开讲。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受邀担任本讲主讲人,深入解读了《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等文章内容。

刘凤义表示,《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这是基于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结合的背景下诞生的文章,旨在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六个问题: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功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与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强调了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促进政治经济学的新发展。

在对《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导读中,刘凤义分析了创新的重要作用,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创新的主要论述,即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强自主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据了解,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旨在搭建一个全国思政课教师共享的高端理论学习平台,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素养全面提升,切实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