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陈宗胜教授应邀出席巴基斯坦联邦政府投资咨询协商会议并发言

发布时间:2021-07-05来源:浏览次数:10


630日,由巴基斯坦联邦政府总理办公室主办的“巴基斯坦政府吸引中国投资咨询协商会议”,通过网络在线上成功举行。会议由巴基斯坦联邦政府总理办公室的秘书长主持,巴国总理办公室负责投资咨询的官员、巴基斯坦计划发展和特别任务部的官员,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巴基斯坦发展经济学研究所等机构的学者出席发言。中方出席会议的有中国驻伊斯兰堡大使馆官员、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官员,以及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等机构的学者,通过互联网共聚线上,共议巴基斯坦吸引中国等其他国家外商直接投资的战略及策略。

南开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心副主任陈宗胜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为中方代表首位发言人,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及疫情后全球产业链重构和调整,发表“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巴国的关键举措”的主题演讲,强调增强互信、设备投资、优惠税收补贴等政策,应是巴基斯坦方面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重点措施的建议。陈宗胜教授还结合多年政府工作经历,提出巴基斯坦吸引中国投资应当重视文化交流的建议,包括提高巴方运用中文普通话的能力、更加熟悉中国历史与文化、构建清正政商关系与兄弟友谊等。据会后巴方反馈,陈宗胜教授的发言受到巴方总理办公室官员的赞赏和肯定,认为有很高实际价值。

近年来,巴基斯坦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建立了多个特别经济区,涌现出大量投资机会。据巴基斯坦财政部日前发布的2021财年(20207月至20216月)经济调查报告,2021财年,中国对巴直接投资达9.45亿美元,较上财年增长1.9%,并以46.7%的比重继续稳居巴基斯坦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之首。本次会议的召开加强了巴中双方的进一步了解,对完善巴基斯坦从中国吸引直接投资的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加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及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