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主任出席“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端学术研讨会并发言

发布时间:2021-12-19来源:浏览次数:10

1218日,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共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联合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端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及学生等近3000人次在线参会。

南开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主编王新生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心主任逄锦聚等知名专家学者与众多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重要研究机构负责人云端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学理智慧。

王新生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探求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百年历程和重要经验,深刻阐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碰撞思想火花、分享真知灼见,携手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韩庆祥围绕“《决议》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要义”,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5个核心要义——原体规定、关系规定、过程规定、时间规定、功能规定出发,深刻分析了《决议》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内在关系。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释世界与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核心的理论形态。当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心历史性地转移到当代中国,意味着当代中国已经成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要策源地和大本营。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我们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以马克思主义为根为本,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立足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中国理论并为解释世界问题贡献中国理论,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解释和引领21世纪世界发展贡献科学理论体系。

逄锦聚以“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为题,从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领导是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尤其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等三方面分析了党领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他指出,现代化具有一般性和特殊性,不同的社会制度推行的现代化建设有不同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把探索中国人民的彻底解放和现代化发展道路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提供科学思想指导、保证领导和组织制度。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元为纲,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坚持新发展理念的理论优势统一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随后,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颜晓峰、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仰海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中共天津市委党校教授赵晓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海滨、北京交通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教授韩振峰、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仁忠,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美玲、纪亚光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世界意义、历史逻辑、多重超越,以及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核心要素、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新发展等议题分别带来精彩的主旨演讲并展开研讨交流。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