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逄锦聚教授应邀在教育部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工作推进会暨第二届致远学院拔尖人才培养论坛做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4来源: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分享有益经验、加强合作交流,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下,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工作推进会于20211223日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办,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拔尖人才培养论坛同时举行。主会场设在上海交通大学,全国77所拔尖计划2.0实施高校设有分会场,相关工作分管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联络员、线上书院管理员,各基地教师代表等出席会议。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主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院士张杰、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院士、西湖大学施一公院士和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分别作主旨报告;有关高校对基地建设进展和经验进行了交流。会议还对一批为办好基地做出成绩的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

逄锦聚教授的报告以“面向新时代培养更高水平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为题,就深刻把握新时代对经济学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办好基地着力提高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为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成长提供基础和保障等三方面内容谈了认识,提出了建议。在报告中逄锦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格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动,对经济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经济学基地要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培养这样的人才,就要把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摆在首位,着力培养学生的经济学专业素质,创新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历史文化底蕴,形成科学的历史观,扩大开放,深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要加强经济学科专业建设,妥善处理以中国经济为研究对象的学科专业与国外经济学科专业的关系,加强经济学科专业与人文学科、自然科学的交叉融合,增设一些新兴经济学科专业,优化、提升一些已有的经济学科专业,建设世界一流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为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基础和保障。

据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部等六部门自2013年开始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将计划升级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基地2.0,并扩大到哲学、文学、历史、经济学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旨在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促进科教融合、深化国际合作,选拔培养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为新时代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播种火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思想高地奠定人才基础。到目前为止,全国有77所高校,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该计划。其中哲学社会科学70个,包括经济学20个。

南开大学有一批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获批设立基地,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其中经济学科自1998年开始建设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创办经、管、法班,2014年创办经济学创新人才试点班;2019年获批建设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取得实质性进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新时代,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的要求,深化改革,加强建设,把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得更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做出新的优异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