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主任出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2-01-17来源:浏览次数:10

20191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大学时强调了思政课建设。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三周年之际,116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集体备课会线上举行。会议邀请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思政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与南开思政课教师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思政课“三进”工作,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讲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进行深入研讨。

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鼓舞着南开思政课教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在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中争当“标杆”。三年来,学校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三进”工作作为思政课建设头等大事,牵头编写天津市“三进”教案走在全国前列,思政课建设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决议》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期待与会专家围绕分享真知灼见,共同推进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三进”工作,携手谱写铸魂育人新篇章。

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以“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的建议”为主题作主旨发言。他指出,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进”工作,首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尊重人才培养规律和教学规律。其次,要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丰富思政课内容,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和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思政课课程群,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办好用好“大思政课”。

在集体备课环节,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大学教授颜晓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金龙,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本教材课题组首席专家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教授秦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主任委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教授艾四林,中央马工程教材《思想道德与法治》(2021版)专家组成员、南开大学副教授余一凡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针对各门思政课的不同特点,就“三进”工作的重点、难点作详细分析,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