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为教育部教材局和教材研究所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6来源:浏览次数:10

324日,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受邀为教育部教材局和课程教材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创新·教材”春季讲堂做主题报告。教育部教材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课程教材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田慧生主持报告,两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近100人在北京线下主会场参加。

逄锦聚在报告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新飞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为主题,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紧紧围绕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逄锦聚表示,习近平经济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根本立场、政治保障、制度基础、主题主线、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内外关系和工作方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一个科学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我们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当前,我们正处在新时代新的发展阶段,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领会发展依靠谁、发展为了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等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全国人民一道,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报告视野开阔、阐释准确、讲授鲜活,为深入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特别是在相关教材中有机融入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了很好的辅导,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学习、做好转化、抓好落实,把报告精神真正运用到工作实际中,推动教材建设创新局、开新篇。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