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为“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17来源:浏览次数:10

414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在线上举行“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专题交流会,邀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认识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为题作讲解交流。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宝生主持交流会。

刘凤义从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的焦点、从资本的本质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从资本的形态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利用好和驾驭好资本行为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认为,在新时代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必须聚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大前提,离开这一点去谈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就偏离了方向。

刘凤义深入分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资本运动规律发生的新变化,以及这些新变化为什么有利于克服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资本在运行中存在哪些弊端,如何在把握资本运动规律新变化基础上,合理设置“红绿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要利用资本关系的积极作用,去发展生产、提供就业、满足人民需要等。同时,也必须认清资本的逐利本性,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让资本服务于社会主义生产。

交流活动中,刘凤义与委员们积极互动,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谈了自己的认识。与会委员们表示,通过主题讲解,让大家深入理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和方法,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开拓了思路,颇具启发意义。

陈宝生在总结发言中对刘凤义的讲解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本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文理俱惬,反响热烈,体现了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点和优势。陈宝生还对刘凤义此前撰写的相关综述给予高度肯定。

据悉,开展委员读书学习活动,是全国政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创新举措。读书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委员和各界专家人士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勤奋读书、深入交流,努力凝聚共识,有效建言资政,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读书学习成果。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