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教师指导作品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特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发布时间:2022-04-02来源:浏览次数:10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全国共1300余份作品参与角逐。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市场营商环境调查与优化——基于义乌小商品市场44000余份调研问卷的分析》项目(以下简称“营商环境优化项目”)获得全国特等奖,《变革与振兴:少数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成效的策略--基于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实地调研》项目(以下简称“巩固脱贫成效项目”)获得全国三等奖。

营商环境优化项目团队由张皓月、魏雅璇、郭志达、柴雨辰、钟一鸣、曲美辰、袁新坡、宋佳航8位同学组成,中心孙景宇副教授为指导老师。项目聚焦营商环境优化这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选取全国唯一的国内、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浙江义乌为调研地,以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小商品市场为具体调查地点,2016-2019年连续4年针对市场内商户实地开展面对面访谈式问卷调查,累计调查4000多家企业,共计回收有效问卷3874份,形成了营商环境优化微观数据库。调研结束后,团队深入推进研究,根据制度经济学交易成本理论建立动态理论模型,并运用调研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深入探究了制约中国市场营商环境优化的主要因素和破解之道。项目形成3篇学术论文,其中主成果论文发表于重要期刊《南开经济研究》,两篇副论文收录于国际、国内两场学术会议优秀论文集中。研究对中国市场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提出了具体政策建议,形成多篇政策咨询报告,收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成果要报》系列。项目团队以实际行动书写南开学子科研报国志向,诠释南开爱国主义光荣传统。

巩固脱贫成效项目团队由刘入源、王睿琦、祝嘉佳、胡翔川、高凌波,在中心副教授姚万军老师的指导下,聚焦地区脱贫策略这一中央重要决策战略,在多次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选取北川、凉山等具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地区为调研地,以农业产业化、农业生产效率为具体切入点,通过入户走访、问卷、座谈笔录及寻访当地统计局等形式收集数据和信息,累计调查大山深处100余户农户、23座村落,共计获得有效笔录141份,据此提出“扶贫政策—农户自生能力—农业收入”的精准扶贫政策作用机制。“微观”调研结束后,团队继续从县域经济“宏观”层面分析精准扶贫政策作用理论机制的合理性,并进行修正。项目最终形成1篇实证论文、1篇调研报告、1份农业产业发展及培训指导手册,对中国农村农业产业化、示范性培训等工作提出了具体政策建议,获得北川扶贫开发局、北川璇坪乡政府、凉山库莫乡政府等的回函支持、认可、采纳与推广。项目团队奔走于茫茫大山践行南开精神,挥毫于漠漠乡土展现家国情怀。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研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来源: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