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学者刘刚教授主讲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2-04-07来源:浏览次数:10

46日下午,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于线上举行。本次讨论会的主题为“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五年回顾和展望”,主讲人为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心学者刘刚教授。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位师生线上参会。

201778日《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发布以来,面对国外技术封锁和新冠疫情冲击,中国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总结五年来发展的经验和面对的挑战,是进一步制定“十四五”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战略和策略的前提和基础。从中国人工智能战略布局与实施、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等方面,刘刚教授对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近年来的发展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刘刚教授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脉络和中国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的优势地位引入,介绍了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战略布局和实施情况。国家科学认识到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战略价值,制定了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和中国实际战略规划。围绕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实施,各部委和地方政府制定了三个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从重点领域、体制机制保障、产业培育、治理原则与标准制定、基础研究、教育和人才培养诸方面加快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科学的战略制定和部署为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与调研经历,刘刚教授对五年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动态刻画。通过详实的数据和图表清晰展示了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生态价值网络、人工智能企业的技术层次、应用领域的拓展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体系化、复杂化和专用化趋势。刘刚教授认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表现出五个方面的基本特征:(1)产业智能化需求牵引;(2)新型平台的主导作用;(3)政产学研的协同创新;(4)政府尤其是地方的积极响应;(5)基础研究、应用开发和规模生产的密切协作,知识、技术和产品群落的共生共融。

谈及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刘刚教授指出,面对基础研究薄弱、产业链尤其是基础软硬件的制约、国外技术封锁和“卡脖子”项目、顶尖科技创新人才不足等挑战,加大基础研究和硬科技创新是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其中,人工智能领域的硬科技创新需要以大量科学家参与、持续资金投入、跨学科跨领域创新作为支撑。

讲座的最后,刘刚教授强调,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是全球竞争的最前沿,中国已经走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前列。目前,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全面融合的时代已经来临,新的技术经济范式处于形成之中。在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推动下,培育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创新系统,对于中国的经济转型与经济赶超战略实施至关重要。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发言,就人工智能技术的具体应用场景、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与刘刚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来源: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