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何自力: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特征

发布时间:2022-04-25来源: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深刻认识这一重要论断的理论内涵,对于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成熟和完善,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实现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是党的伟大创举

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未来社会,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生产活动有计划进行,商品货币关系消亡。但是我国是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基础上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必须利用商品货币关系发展生产力,市场经济是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如何实现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就成为必须破解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性思考为破解这一难题提供了科学的理论遵循。

如何看待市场经济的性质是首先需要解决的理论难题。传统观念把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画等号,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经济的性质做出新的论断,他说:“经济发展就是要提高资源尤其是稀缺资源的配置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获得尽可能大的效益。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将市场经济看作资源配置机制,揭示了市场经济的本质,为正确利用市场经济提供理论指导。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通过价格机制、供求机制、优胜劣汰机制等进行资源配置,市场主体根据价格信号自主决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为谁生产;市场将社会资源自发分配到社会生产各个部门,使社会供给与社会需求保持一致;市场激励市场主体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提高劳动生产率,获取最大利润。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问题十分突出,发展市场经济是解决发展问题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市场经济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助于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让市场主体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市场经济能否与社会主义兼容是又一个重大理论课题。传统观点将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截然对立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之所以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坚持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有效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建立在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有制和雇佣劳动基础上的市场经济模式,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尖锐对立,少数私人资本占有巨额社会财富,贫富差别和不平等不断扩大,个别垄断组织的生产具有高度的组织性,而整个社会生产则处于无政府状态,正是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尖锐对立决定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和发展必然伴随着日益严重的贫富两极分化和频繁发生的经济危机的弊端。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是解决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矛盾的正确途径。市场经济主要靠市场主体对个体利益的追求实现资源配置,社会主义则是全体人民共同利益的制度保证,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和社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富裕,使个人利益与社会共同利益实现有机统一,既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又确保社会长期稳定。对我们党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的探索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我国经济发展获得巨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我们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二、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是政府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

政府与市场关系是经济体制的核心问题,能否科学认识和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直接关系到经济体制改革的成败。

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潮鼓吹市场与政府二元对立的观点,宣扬市场自发调节机制可以实现市场供求关系的自动平衡,政府干预则会扭曲市场机制,造成资源配置效率低下。事实胜于雄辩。上世纪7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实施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大力推行国有企业私有化,片面夸大市场调节,严重削弱国家干预,导致去工业化加速,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严重脱节,经济增速低迷,贫富差距不断扩大,阶级对立日益加剧。总结西方市场经济发展的教训,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府与市场关系提出了创新性认识,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科学论断破除了政府与市场二元对立的错误观点,实现了我们党对政府与市场关系认识的新推进。

在处理政府与市场的辩证关系中,如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主要方面。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最大弊端是政府难以有效发挥宏观调控和经济治理职能,传统集中计划经济体制的严重缺陷则是政府直接进行资源配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势出发加以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仍然要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在我国,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是政府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这些论断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科学认识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供重要理论指导。其一,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府更好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离开了党的领导,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失去了强大的政治基础。其二,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是要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促进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其三,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是要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坚持和发展党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我们要坚持和发展我们的政治优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好发展。其四,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是要完善国家经济治理体系,确保党对经济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把党对经济工作领导转化为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方法,把党的领导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法规和政策法令,认真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确保国民经济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健康稳定运行。

三、增强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大力增强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好发展,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客观要求。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面临一系列复杂问题和重大挑战,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只有这样才不会在前进道路上迷失方向,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加强党领导经济工作制度化建设。党的制度建设是提高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的根本保证。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它既高度重视民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又注重在民主的基础上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必须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党的各级组织要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

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法治化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还习惯于仅靠行政命令等方式管理经济,习惯于用超越法律法规的手段和政策来抓企业、上项目推动发展,习惯于采取陈旧的计划手段、强制手段完成收入任务,这些办法必须加以改变。党的领导干部要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带头依法办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增强党领导经济工作专业化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高度社会化、高度专业化的经济形式,要驾驭好、领导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具有高超的专业化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的水平,做好经济领导工作,必须有专业化能力支撑。可以说,专业知识和素养不扎实,实际工作岗位历练少,对实际问题钻研不深,是很难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的。为此,党的领导干部要胜任工作,不说外行话、不干外行事,就必须下大力气完善知识结构、增长实践才干,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

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对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增强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的能力,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作者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来源:《天津日报》2022425日第9版)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04/25/content_159_60478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