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倪志良教授应邀为复旦大学做“民生幸福与公共治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18来源:浏览次数:10

412日,应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和公共经济研究中心邀请,我校经济学院教授、中心学者倪志良于复旦大学“公共经济与政策论坛”开展线上讲座。基于南开“幸福经济学”教学团队10余年的教学与科研成果,倪志良就“民生幸福与公共治理”这一主题,与复旦师生进行交流讨论。讲座由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主任封进教授主持。

本场讲座包括“《幸福经济学》课程建设与相关背景”“幸福是什么——快乐派与实现派之辨”“想幸福,何其难”“幸福——生命资源之最优配置”“好教育,理应铸就更多的幸福人生”五个部分。

倪志良谈道,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然而多国的发展实践表明:物质财富的增加并不必然提升民众的幸福感。2012年,第66届联合国大会曾明确告诫: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大生存挑战,将不是污染、战争,也不是瘟疫,而是我们的幸福感低下。信息过多、比较过多、选项过多、竞争过度、外求过度,大多时候不是一件好事儿,它可能使“好之乐之地工作,心安喜悦地生活”这一简单且直接的生命诉求,这一本该作为生命“初心”、本该成为生命常态的本真诉求变得越来越难以实现。

倪志良在讲座中明确倡导“一切教育活动都是为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了学生一生的幸福”这一教育理念,强调在“信息—知识—理念—判断—行动”这一教育链条中后三个环节的重要性。他说,学习不是在前两个环节中的机械堆积,机械堆积容易禁锢学生的精神灵性与生命活力,容易弱化学生至真思考与至善担当的能力。教育应该强调“立乎上”,引导学生把个人奋斗的具体目标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之中,把个人对幸福的追求融入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进程之中。

封进代表复旦大学公共经济学系向南开大学表示感谢。她说,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而且深刻,启发了师生对民生幸福与公共治理关系的深度思考。

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师生代表,部分兄弟院校师生及校外人士等170余人参加讲座。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