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 聚焦“坚定信心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0来源: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若干意见》,5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第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在学院113报告厅作了题为“坚定信心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此次专题课程学习。

围绕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刘凤义从今年“我国总体经济形势”、“我国经济发展总体思路”“我国经济发展具体政策”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其中重点分析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要问题。首先,刘凤义通过阐明党和政府对今年我国总体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分析研判,指出面对国内外环境,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复杂严峻的挑战,但我国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其次,刘凤义分析指出在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必胜信心,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最后,刘凤义强调,必须牢牢坚持党对经济的集中统一领导,稳就业保民生、增收入扩内需、保供给促发展、通市场重调控,坚定信心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课程中,刘凤义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开阔的理论视野,使同学们既认识了我国总体经济形势态势,也坚定了我国经济迎难而上的必胜信心。最后,刘凤义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给广大青年的寄语与同学们共勉: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