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导师有约” 探讨科研素养提升

发布时间:2022-06-07来源:浏览次数:37

近日,由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讲座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在线为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350多名师生作了“如何提升科研素养”的讲座。

刘凤义教授从“如何理解科研中的‘道’与‘术’”,“为什么要研读经典著作”“为什么要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进行论文选题与写作”4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如何理解科研中的“道”与“术”。刘凤义教授认为“道”即一篇论文蕴含的“思想性”和“理论性”,“术”即文章具体方法与技巧,包括精炼顺畅的语言、运用资料、联系现实三个方面,一篇好的论文就是正确处理好“道”与“术”的关系,才能做到形神兼备。其次,为什么要研读经典著作。刘凤义教授认为,好的论文要有“道”,“道”来自于对经典著作的“读”“思”“悟”,要带着问题导向的学习、研读和感悟经典,才可以做到行文写作中学思践悟和知行合一。再次,为什么要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刘凤义教授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以全新的逻辑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新的篇章;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要讲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做科研过程中做到为人民服务。最后,如何进行论文选题与写作。刘凤义教授总结出了八个“秘诀”:选题一定是问题导向;选择一个真问题;学会写文献综述是论文写作的真正入门;好论文的关键是有一个关键词、一个命题、一条主线;论文必须要有思想和灵魂;反复修改论文;交流是提高论文水平的重要途径;兴趣会把论文的痛苦写作过程变成动力。

活动最后,刘凤义教授与大家积极互动,就参会老师、同学们提出的读书、论文写作、做科研和项目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疑答惑,在线师生都表示获益良多,意犹未尽。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