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孙景宇:新发展阶段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内在要求

发布时间:2022-07-18来源:浏览次数:10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其出发点和着眼点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已经进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应当立足新发展阶段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从新发展阶段的深刻时代内涵来把握其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内在要求。

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为我国社会主义走向更高阶段奠定基础和条件

新发展阶段,是指我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伟大历史成果,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取得历史性成就之后,在接下来的30年将要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历史宏愿的阶段。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新发展阶段虽然还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但同时也是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的一个阶段。在这一阶段,要通过量的积累逐渐改变我国社会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从而为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奠定基础和条件。这就要求新发展阶段的现代化必然是更加鲜明地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现代化,是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从而使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展现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使中国在走向社会主义更高阶段的同时为21世纪社会主义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在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方面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既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又要防止两极分化,扎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这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通过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同于西方单向度发展的现代化,而是要在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在新发展阶段,不但要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同时还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发挥资本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资本是市场经济的产物,资本的有序扩张,有利于扩大生产规模,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提升经济循环的效率和水平,满足多层次的社会需要。但资本的本性是逐利,一旦不受约束,就会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甚至给国家安全带来隐患。在新发展阶段,要在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基础上,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在巩固和发展公有资本的同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资本规范健康发展,使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为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提供全新选择

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在新发展阶段,中国要把十四亿人口整体带入现代化社会,这将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必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从而使“中国特色”转化为“中国样式”,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走自己的路并在新发展阶段的延续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在新发展阶段,中国强调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把文明多样性和世界各国差异转化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主张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不同文明之间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新发展阶段的传承和升华。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要重走资本主义的道路,而是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更合理的方式取得资本主义已经实现的积极成果,同时规避资本主义所带来的消极成果,创造出资本主义无法实现的更好成果。在新发展阶段,中国将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发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使生产关系不断适应社会生产力,使上层建筑不断适应经济基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过程中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三、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为世界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阶段,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一方面,资本主义加剧了世界范围内的不平衡性,不但原来的和平赤字、发展鸿沟没有解决,还引发了难民危机、经济萧条、气候变化等一系列新的全球性问题,另一方面,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资本主义出现了大规模的经济衰退,已经无法仅凭自己的力量来解决人类在21世纪所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在新发展阶段,中国应当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促进世界繁荣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资本主义塑造了世界市场,但同时也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固有矛盾及由其决定的发展的不平衡性扩散到了世界范围,引发了冲突、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扩大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我们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经济全球化虽然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但是不能再把经济全球化建立在封闭对抗、剥削掠夺的基础上,而是要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把经济全球化建立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基础上。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为引领21世纪世界交往继续朝着和平发展的方向前进作出更大贡献。在“资强社弱”的总体格局下,社会主义要在与资本主义共存竞争的过程中发展壮大,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相应的,反对共同敌人、追求共同利益就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在世界交往中发挥能动性作用的一个基本策略。中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同时期都非常重视建立国际统一战线,为中国与世界交往创造了条件、开拓了空间,使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壮大。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把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作为共同利益,真正超越了国家利益、集团或联盟利益,从全人类的高度来思考人类的前途命运和世界历史的走向,在最大限度上为人类进步事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从而为21世纪的世界交往确立了新的思维方式和话语体系,彻底摒弃了冲突对抗、零和博弈的旧思维方式,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使和平发展继续成为时代的主旋律,为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本文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阐释研究”(20JD710025)的研究成果】

(来源:《天津日报》2022718日第9版)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07/18/content_159_64692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