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王永兴: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优越性和科学性

发布时间:2022-07-08来源:浏览次数:10


2014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深入总结我们党在安全观上的理论创新尤为必要,这是改革顶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重要体现。


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优越性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马克思主义安全观的新发展,是结合时代发展的新特征做出的最新的理论凝练,是国家安全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其优越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系统性和整体性。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从全局、整体的角度把握所有领域的国家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这里列举的十一种安全概念是为了展现总体安全观的系统性、整体性特征,并非认为总体安全仅局限于这些安全模式,这是相较于传统安全观的重大进步,使得我们对安全的认识更为具体、完整和具有可操作性。

二是协同性和立体性。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视不同种类安全之间的协同关系,明确提出要兼顾五对关系,即“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这些成对出现的安全范畴从不同维度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了勾画和阐释,既对立又统一,反映了唯物辩证法的思维,使国家安全观层次更为丰富和立体,更符合当今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的特点。

三是精准性和方向性。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各种安全理念各有侧重,精准地承担各自职能,最终统一于“总体国家安全”这一整体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表明我们党对国家安全的理论认知上升到了新的层面,对国家安全的宗旨、根本、基础、保障和依托等均进行了清晰的说明,理清了未来国家安全工作的方式、路径和着力点。

四是保障性和目的性。总体国家安全观不仅有利于短期发展,更有利于我国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服务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这一论述阐明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存在的必要性和必然性,突出了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性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必经之路,是总体安全观指导我国国家安全实践工作的重要抓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要求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将其作为重点问题和重要观点进行阐述。此后,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要求。深入理解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论,对于正确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发展和安全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基本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可见,我们党已经深刻意识到发展和安全之间既对立又统一的辩证关系,如果只顾发展,忽视安全,那么发展最终会因为安全问题戛然而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相反,如果只顾安全,忽视发展,最终会削弱维护安全的能力。因此提倡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利于建立纠偏机制,尤其是防止西方意识形态的错误引导而影响总体安全。同时,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观点与新发展理念也具有高度协同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就把发展和安全融入了新发展理念之中,丰富了新发展理念的内涵。统筹发展和安全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其中,“自立自强”“自主”均体现了安全发展的核心理念。

第二,统筹发展和安全符合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首先,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新的观念的产生必然是社会存在变化引致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这表明,社会存在已经发生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反映在物质生产、社会组织等诸多方面,必然产生新的安全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理论的提出反映了社会存在的变化;其次,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物质生产的增加是发展的重要体现,“安全”是社会生活的一部分,发展是安全的重要基础;再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统筹发展与安全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增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本文为天津社科联重点课题TJSKLZL-004和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课题AS2201成果)

(来源:《天津日报》202278日第9版)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07/08/content_159_64254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