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0-17来源:浏览次数:44

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当日下午,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会议由我校讲席教授、中心主任逄锦聚主持。教育部社科委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文科资深教授洪银兴,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灿教授,辽宁大学东北振兴研究中心主任林木西等专家出席座谈会并作主旨发言,相关中心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加会议并发言。

逄锦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作的政治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顺应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科学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作为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教师和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积极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作为,多做贡献。

顾海良、洪银兴、刘伟、林岗、刘灿、林木西等教授在发言中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向二十大所作报告是向党全国人民发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召书和动员令,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从经济学角度,要认真学习、深度研究和阐释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理念、新观点,如: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从现在开始党的中心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五个“必由之路”的基本原则;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等等。他们提出,经济学工作者不仅自身要认真学习,而且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加强理论研究,做好资政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相关中心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也纷纷发言,热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共同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同时,大家还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近期工作进行了讨论,形成了方案。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