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学者出席经济研究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阐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4来源: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10日,经济研究所教师党支部线上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阐释研讨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围绕二十大报告进行深入研讨阐释。经济研究所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支部书记丁继红主持会议。

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心学者刘刚谈道,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地总结了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上的成功经验,而且很多的论断和判断是开拓性的。在创新经济方面,有三句话非常重要:第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二,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三,创新是第一推动力。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做好人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比如说目前数字经济人才稀缺,所以国内急需的人才怎样去培养,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作用,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做好人才培养,让学生更多了解实践,在解决重大实践需求中不断提高,以达到“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目的。

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心副主任周云波认为,二十大报告对民生问题讨论很多,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中,提到了城乡融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提到了共同富裕。在发展问题中,也提到了区域融合和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等。在第九章里面,专门用一个章节来论述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共同富裕的提出,有其国际国内背景,如近年来西方社会发展的两极分化、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收入差距也不断扩大等。所以共同富裕实际上是全面小康的一个升级版,因此不仅要关注国家整体的发展目标,更要把发展成果落实在民生实处。

英才教授、中心学者王玉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教育角度出发,谈了自己三方面的体会。第一,师德、教学基本功是作为教师最基本的素养;第二,关于教材建设,需要不断完善、不断修订。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第三,在实际的教学科研工作当中,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握好方向,从史实出发,扎扎实实做研究。

对于英才教授、中心学者贺京同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最触动他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这不仅仅应该包括物质现代化,还要包括精神的现代化。经济理论不仅要吸收世界现代化特点,同时要有中国特色。报告指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他认为非常贴合中国现实。在现实背景中,目前面临三个困难,消费不足、供给冲击、预期减弱,都需要从理论上有深入的思考。打破西方经济学桎梏,不能盲目照搬,要找到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发展路径,正确认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

英才教授、中心学者钟茂初认为,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从经济学者角度来看,这是发展经济学的主题,有许多可以深入研究的理论问题、应用问题。报告中一个更具体的经济学主题就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学研究者,要更好地围绕“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化研究。钟茂初教授主要从事环境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推动绿色发展是根本路径。报告指出,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这些方面内容应该纳入到我们的研究视野中。

政治经济学中心副主任张海鹏认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扎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认真系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其次,在教学过程中主动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到日常的教学和育人工作之中。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因此,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地位,对马克思主义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而且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在研究过程中,要注重从中国经济的具体实践中提炼出真问题,并开展深入研究。而不是简单的跟随国外所提出的学术思想、学术命题、学术观点开展研究。

支部书记、副所长丁继红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各位专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了解读阐释,具有重要意义、取得很好的效果。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是我国经济学科重镇,全体教师应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三进”工作,发挥经济学科优势,加强创新理论引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