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逄锦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推进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与创新

发布时间:2022-12-01来源:浏览次数:10


1129日,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高端论坛举行。该研究院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以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关键领域和重大问题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产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标志性、重量级咨政建言成果,为建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

在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高端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或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学术课题、实践课题作主旨演讲,或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展开深入阐释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特综合整理部分专家的论坛观点,以飨读者。


逄锦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推进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与创新


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表示,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世界范围的现代化从工业革命开始,一般包括科技现代化、产业现代化、国家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等。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性,更有中国特色。

明确世界现代化的共性,目的在于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现代化建设的有益经验;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本质要求,目的在于立足中国国情,发挥自己的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对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提出了迫切要求,提供了实践经验。中国经济学,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宏观经济学、中国微观经济学、中国发展经济学、中国财政学、中国金融学、中国区域经济学、中国开放经济学、中国经济史等等,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揭示中国经济运动规律、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服务的科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导向,建构和发展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

以中国经济学为例,就要着力阐释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也是中国经济学的本质要求;着力阐释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式现代化也是中国经济学的根本立场;着力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指导理论创新的根本方法论;着力阐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着力阐释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阐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着力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基本经济制度及社会主义的改革和开放;着力阐释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阐释统筹安全与发展;着力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等等。

回答并指导解决实践中提出的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构建和发展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并以这样的自主知识体系育人、咨政,目的在于更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着力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创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报通讯员 聂际慈 杜滨炜 整理

(来源:《天津日报》2022121日第7版)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12/01/content_157_70434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