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学者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并主持经济峰会“投资中国”分会

发布时间:2023-03-28来源:浏览次数:10

326日至27日,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心学者陈宗胜受邀出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中国银行高玉伟博士陪同参加了本届年会。本届论坛以“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为主题,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代表和中外学者齐聚一堂,就经济稳健复苏、高水平对外开放、产业链韧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届年会是2020年新冠疫情后,论坛第一次恢复线下举办。

326日下午,陈宗胜教授应邀主持了本届年会经济峰会“投资中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分组会。围绕这一主题,北京市司马红副市长、天津市杨兵副市长、河北省金晖副省长分别畅谈了京津冀如何协同一体化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吸引外资,推动新时期的全球化开放等内容。陈宗胜教授作为主持人充分肯定了三位省市领导的发言,赞扬了三地在党中央领导下一体化发展所取得的成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郑永年教授、麦肯锡中国区倪以理主席分别结合自己专业对上述发言做了很价值的建设性评论。与会嘉宾均表示未来京津冀地区将吸引更多外资投入,普遍看好京津冀地区发展前景。主持分会后,陈宗胜教授就京津冀一体化的美好前景、京津冀地区如何进一步更好更多发展和吸引民营经济、如何平衡城乡协同发展等话题,分别应邀接受了新华社、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等几家媒体采访,并先后发出了相关报道。

326日晚上,陈宗胜教授出席了本届年会举办的欢迎晚宴,与来自中外嘉宾共话“同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327日上午,参加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现场聆听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宣读的习近平主席贺信、丁薛祥副总理所做的主旨演讲,以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银行等等相关机构负责人及国家中央部委主要负责人关于中国经济形势与政策的发言。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促进复苏需要共识与合作。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这是20多年来国家最高领导首次专门给大会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党和国家对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高度重视,与会代表给以高度评价。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作为每年全国“两会”后首个举办的国家级论坛,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3届。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着眼于释放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成为服务国家对外经济交往、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