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队伍

冯志轩

发布时间:2023-04-27来源:浏览次数:11

  名:冯志轩

所在单位:经济学系

  称:副教授

行政职务:

研究领域:政治经济学的数量方法、不发达理论

E-mailfengzhixuan@nankai.edu.cn

 

个人简介:

工作经历

20167-201912月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201912月至今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教育经历

20139-20167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博士生  导师:卫兴华教授

201410-201511月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社会理论与比较历史研究中心  联合培养 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资助  导师:罗伯特·布伦纳教授

 

科研课题:

1.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一般委托):《中国的制度优势与创新发展研究》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政治经济学的国际分工理论与对外开放的中国模式》

3.南开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项目:《马克思主义国际贸易理论与中国的产业升级》

 

已出版著作:

1.Economic Growth and Transition of Industrial Structure in East AsiaSpringer2018(第四主编)。

2.《奋斗与创新:新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70年》,经济科学出版社,2019年(参与)。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经济科学出版社,2019年(参与)。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经济科学出版社,2018年(参与)。

 

主要论文:

1.《价值生产、价值转移与积累过程:中国地区间不平衡发展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经济研究》2020年第10期(第一作者)。

2.《新中国70年的经济增长:趋势、周期及结构性特征》,《管理世界》2019年第9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民经济管理》2019年第12期转载(通讯作者)。

3.《马克思-斯拉法框架下的全劳动生产率增速测算》,《世界经济》2020年第3期(第一作者)。

4.《生态不平等交换、价值转移与发展中经济体的环境问题》,《世界经济》2019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19年第6期转载(第一作者)。

5.《国际价值、国际生产价格和利润平均化:一个经验研究》,《世界经济》2016年第8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理论经济学》2016年第10期转载(独立作者)。

6.《地理大发现与摆脱马尔萨斯陷阱的条件: 以分工为媒介的经济增长模型》,《世界经济》2010年第11期(第二作者)。

7.《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新进展(2017)》,《政治经济学评论》2018年第3期;《新华文摘》数字版201822期全文转载(第一作者)。

8.《技术落后、过度剥削和经济失衡》,《马克思主义研究》2013年第9期(第二作者)。

9.《国民收入核算的政治经济学方法及其在中国的应用》,《马克思主义研究》2012年第8 期(第三作者)。

10.《数字经济的理论、实践与未来发展》,《光明日报》2020415日(第一作者)。

11.《学术界关于我国经济发展的讨论》,《人民日报》2014314日(第二作者,导师第一作者)。

12.2013年理论经济学若干热点问题的研究和争鸣动态》,《经济学动态》2014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主义文摘》2014年第4期转载(第二作者,导师第一作者)。

13.《国民收入中劳动报酬占比测算理论基础和方法的讨论——基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方法》,《经济学家》2012年第3期(独立作者)。

14.《资本积累视角下的劳动力价值:识别、测算与中国现实》,《经济学家》2014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理论经济学》2014年第8期转载(第二作者)。

15.《非生产劳动与经济增长——基于39个国家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经济学家》2016年第1期(第三作者)。

16.《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新进展(2019)》,《政治经济学评论》2020年第3期(第一作者)。

17.《基于投入产出方法的政治经济学经验研究述评》,《政治经济学评论》2019年第6期(第一作者)。

18.《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新进展(2018)》,《政治经济学评论》2019年第3期(第二作者)。

19.《再工业化,还是再金融化?——危机后美国经济复苏的实质与前景》,《政治经济学评论》2016年第6期(第二作者)。

20.《不平等交换的历史动态:一个经验研究》,《政治经济学评论》2016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理论经济学》2016年第10期转载(独立作者)。

21.《中国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2013年)》,《政治经济学评论》2014年第2期(第二作者)。

22.《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新进展——中国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2012 年)(下)》,《政治经济学评论》2013年第2期(第三作者)。

23.《中国经验对于经济学理论的贡献》,《政治经济学评论》2013年第1期(独立作者)。

24.《试论国有企业是后发国家资本积累的有效制度安排》,《教学与研究》2012年第11期(第三作者)。

25.《理解中国的贸易顺差:一个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当代经济研究》2019年第12期(第二作者)。

26.《中国式“高房价”:地方政府围绕资本的竞争》,《当代经济研究》2014年第12期(第二作者)。

27.《金融化与资本主义危机: 后凯恩斯主义金融化理论述评》,《当代经济研究》2012年第10期(第三作者)。

28.U.S.-China Trade WarHas the Real Thief Finally Been Unmasked?”, Monthly Review SSCI), vol. 72 no.5 2020(第二作者)。

 

获奖情况:

1.2018年度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2.中国政治经济学最具影响力100篇学术论文(20162018

3.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创新奖学金

4.2013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教委)

5.201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教育部)

6.2011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教委)

 

学术兼职:

1.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年会执行委员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3.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4.南开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5.《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政治经济学评论》、《政治经济学报》等期刊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