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队伍

胡秋阳

发布时间:2023-04-27来源:浏览次数:10

姓名:胡秋阳

所在单位:经济学系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行政职务:

研究领域:应用一般均衡分析(投入产出模型、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等);产业关联及结构问题、宏观资金流转及配置问题

讲授课程:投入产出分析、产业组织论

E-mailhuqiuyang@nankai.edu.cn

 

个人简介:

20013月神户大学硕士(经济学)

20043月神户大学博士(经济学)

20062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201512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科研课题:

1.天津经济的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和应用,主持,天津社科,2007

2.劳动力市场结构变化对浙江经济影响的应用一般均衡分析,主持,浙江社科,2007

3.现代城市产业结构不同特征与类型的案例分析,主持,南开大学人文社科,2008

4.产业结构和区域经济问题研究:区域投入产出分析,主持,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2008

5.中国经济的资金关联结构分析框架、数据、模型和应用,主持,教育部社科,2009

6.加大教育投入对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影响的研究,参加,中央其他部门社科研究项目,2010

7.现代产业体系与现代教育体系研究,参加,教育部重点,2011

8.现代产业体系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研究,参加,教育部重点,2011

9.天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与运行维护研究,参加,天津市教委社科重大,2012

10.天津市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对策研究,参加,天津市教委社科重大,2013

11.多目标政策组合中的冲突及协同:基于区域CGE模型的模拟分析,主持,南开大学基本12.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重点学科骨干人才资助项目,2014

13.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实体经济与宏观资金流转配置研究,主持,南开大学基本科14.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重大课题培育项目,2018

15.资金关联、资金供求与资金配置:宏观资金流视角的应用一般均衡模型构建及政策分析,16.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9

17.资金供求的一般均衡分析框架、模型及在中国经济中的应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019

 

主要著作:

1.胡秋阳(著):《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基于投入产出分析的视角》,科学管理出版社,2007

2.胡秋阳(著):《中国経済の産業連関分析:日本との比較を中心に》,三惠社,2008

3.胡秋阳、李玥(译著):《竞争的策略与竞争政策》,柳川隆、川滨升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4.胡秋阳(编著):《消费需求与产业升级》,南开大学出版社,2013

5.胡秋阳(编著):《投入产出分析:理论、应用与操作》,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

 

主要论文:

1.胡秋阳:IO表から見た中国の産業連関構造,《六甲台論集》第50卷第2号,20039月。

2.胡秋阳:中国における産業生産の誘発·依存構造および構造変化要因の分析-日本との比較を中心に,《中国経済研究》第2卷第1号,200410月。

3.胡秋阳:中国における産業構造の地域間格差の要因分析,《産業連関》第12卷第3号,200410月。

4.胡秋阳:中国における労働力の産業構造変化の要因分析:日本との比較を中心に,《アジア経済》第46卷第6号,20056月。

5.胡秋阳:中国における地域間連関構造,《産業連関》第14卷第2号,20066月。

6.胡秋阳:中国の産業構造と貿易構造:日本との比較を中心に,《アジア研究》第52卷第4号,200610月。

7.胡秋阳:中国における輸入の誘発構造と輸入変動の要因分析,《中国経済研究》第3卷第2号,20079月。

8.胡秋阳:投入产出式资金流量表和资金关联模型,《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0年第3期。

9.姚万军,胡秋阳,段文斌:七年增产之后的安全隐忧,《光明日报》,2011426日,第11版。

10.胡秋阳:农民工市民化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基于浙江CGE模型的模拟分析,《管理世界》,2012年第3期。

11.胡秋阳:回弹效应与能源效率政策的重点产业选择,《经济研究》,2014年第2期。

12.胡秋阳:产业分工与劳动报酬份额:基于投入产出理论对Solow双因素模型的扩展及应用,《经济研究》,2016年第2期。

13.孙景宇,胡秋阳,苏立珺:俄罗斯的结构转型与经济增长——基于国内生产总值的产业解构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6年第11期。

14.贾润崧,胡秋阳:市场集中、空间集聚与中国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基于微观企业数据的实证研究,《管理世界》,2016年第12期。

15.于新亮,程远,胡秋阳:企业年金的“生产率效应”——基于中国上市公司数据的实证检验,《中国工业经济》,2017年第1期。

16.程远,于新亮,胡秋阳:年金如何提升企业劳动生产率?——“甄别效应”和“激励效应”双重机制的实证分析,《世界经济文汇》,2017年第6期。

17.张云,程远,胡秋阳:政府债务违约对中国宏观资金流转的数量影响分析——基于投入产出式宏观资金流量表方法,《财贸研究》,2018年第3期。

18.盛卫燕,胡秋阳:高端服务业发展与技能溢价:基于非认知能力的微观机理解析与实证检验,《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大学学报)》,2019年第6期。

19.盛卫燕,胡秋阳:认知能力、非认知能力与技能溢价——基于CFPS2010-2016年微观数据的实证研究,《上海经济研究》,2019年第4期。

20.程远,胡秋阳,姚万军:产业分工、部门部类关系与总体产值利润率,《经济研究》,2020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