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23年第一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3-04-05来源:浏览次数:10

目  录

1.南开大学3家智库入选百强榜 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入选百强榜A+等级

2.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荣获第十六届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3.中心学者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主题读书班带来首场讲座

4.南开大学举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经济学分论)》专家审议会

5.中心学者荣获南开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奖项

6.中心学者主讲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 探讨数字经济和可持续发展

7.中心学者主讲“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主题读书班聚焦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关系

8.中心主任受邀出席在京举行的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出版座谈会

9.中心学者主讲“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主题读书班 谈“经济行为与行为经济学”

10.中心学者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并主持经济峰会“投资中国”分会


 1.南开大学3家智库入选百强榜 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入选百强榜A+等级

日前,“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发布了中国智库索引(CTTI2022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名单。南开大学共有3家机构入选,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并列第4位。

其中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入选百强榜A+等级,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入选百强榜A等级。较上次公布的CTTI高校智库百强榜名单,南开大学实现了新突破,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由A等级上升为A+等级,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首次入选即确定为A+,总上榜数量增加1家。

据悉,CTTI2022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评选工作根据CTTI系统内高校智库的数据,遴选出120家智库进入备选池,然后由智库领域专家和党政部门领导在线评价打分,最后综合客观和主观分数得出各家高校智库的“PAI-E”值,确定101家高校智库入围。本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评选结果分为两个等级,A+等级高校智库40家,A等级高校智库61家。

截至目前,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经济一体化与全球治理研究中心、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中心、台湾经济研究所、希腊研究中心、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研究中心、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按音序排列)共15家机构入选CTTI来源智库名单。其中,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台湾经济研究所2家为本年度增补智库。

论坛还发布了CTTI2022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和智库研究优秀成果推介名单。我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知中国知世界服务中国——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高地》入选CTTI2022年度智库建设标杆案例推介名单,为全国14项标杆案例之一。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国家旅游智库研究专辑丛书》和《中国旅游发展模式系列丛书》分别入选CTTI2022年度智库优秀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推介名单。

 2.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荣获第十六届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近日,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天津市级教学团队和第十六届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审结果。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荣获“第十六届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3.中心学者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主题读书班带来首场讲座

为推动构建师生同研同学平台,促进经济学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222日,经济学院于学院方楼举办“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主题读书班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经济理论与政策专题》课程首场讲座,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心学者何自力做“百年大变局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讲座,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琪副教授出席并致辞,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经济学系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孙景宇教授主持。

开班仪式上,高琪通过分享两位校友的故事,阐述了系统性阅读经济学名著的重要意义,介绍了读书班的起源与目标,希望由读书班专业教师定期推荐中外古今经济学名著单,推动学院本硕博学生了解更多经济学理论和流派,夯实经济学基础。随后孙景宇就课程与讲座设置进行了说明,并对同学们的未来学习收获做出期望。

在专题讲座中,何自力首先分享了三本经济学著作,分别是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德意志意识形态》、金德尔伯格的《世界经济霸权:1500-1990》与伊曼纽尔·沃勒斯坦的《现代世界体系》。他讲道,第一本书有利于建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后两本书从不同视角展示了资本主义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之后,何自力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特点、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及构建“以我为主”新发展格局的举措。他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百年大变局以及构建新发展格局问题的提出背景,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四个特点,强调中国发展在经济、科技、制度等六个方面的阶段性特征,并详细介绍了我国在构建“以我为主”新发展格局上坚持稳定制造业比重、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深化国企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等十一种有效举措。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百年大变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感悟,为更好地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向打下了良好基础。

 4.南开大学举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经济学分论)》专家审议会

226日,按照教育部教材局的要求,南开大学举行专家审议会,对逄锦聚教授担任主编、纳入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重大项目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经济学分论)》进行审议。校长陈雨露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梁琪主持。教材局副局长陈矛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教材委委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邱海平教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五研究部副主任徐洋编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列宁著作编译处原处长戴隆斌研究员等作为专家应邀出席审议会。教育部教材局马工程处、课程教材研究所高校教材研究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马工程重点教材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编书组全体成员、学校教务处和经济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陈雨露在讲话中指出,对于高校而言,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仅要旗帜鲜明,而且要在各个方面见行见效。编写高水平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并组织师生学好用好摘编,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就是重要的举措之一。国家教材委员会、教育部组织全国力量编写《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抓住了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教材编著与人才培养的关键,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对于更好地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产生重要深远的影响。南开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教学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成果,汇聚了一批高水平的人才。由逄锦聚教授作为带头人的学术团队是全国唯一一支承担经济学分论编写任务的经济学团队。这既体现了教育部对南开大学、对政治经济学学科的支持,也体现了同行专家对逄锦聚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肯定和高度信任。

陈雨露对出席审议会的专家和教育部教材局领导表示诚挚感谢和欢迎,对编书组在同步编好中国经济学教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同时,高质量完成摘编编写表示感谢和祝贺,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编书组的工作。

陈矛指出,编写《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研究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行动,也是推进新时代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的基础工程,意义深远。系列经典论述摘编的推出,将为各学科教材编写、审核、使用、出版、编辑加工提供基本遵循,为相关学科教师教学和培养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提供学习材料,有助于打牢专家学者的理论基础,培养汇聚一批教材编审队伍,全面提高教材质量,培养好时代新人。南开大学承担经济学分论编写任务,反映了南开大学的深厚底蕴和实力。逄锦聚教授带领的编写团队已经完成了比较成熟的初稿,是11个团队中第一个进入学校审核环节的团队。希望学校继续对摘编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同时也希望学校积极参与新时代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希望审核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严格把关;希望编书组进一步修改完善,把摘编编好。

专家组在听取逄锦聚代表编书组关于摘编编写的指导思想与定位、内容安排与全书结构等汇报的基础上,对教材进行了审议。一致认为,经济学分论的摘编编写达到了预期水平,实现了内容和形式上的重大创新,编辑说明、导语、选编、摘编、主题索引等构成了一个循序渐进的完整体系,全书在篇目的选择上已经完善,体现了代表性和全面性的统一,有利于读者更好把握经典作家的核心思想和方法论。在肯定摘编编写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专家们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进一步修改加工选编导语,精选摘编内容,凝练主题索引,统一编排格式,凸显摘编的核心作用,增强教材的权威性和规范性。

编书组成员表示,领导讲话和专家们的审议意见为下一步的编写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决心落实领导和专家们的要求,对经济学分论进一步精编、精摘,达到好用、管用的目标,争取尽早高质量完成《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经济学分论)》。

据悉,根据《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申报工作的通知》,围绕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的重要论述,将编写1个总论和10个分论。我校是全国唯一一支承担经济学分论的经济学团队,编书组由逄锦聚、何自力、刘凤义、景维民、周云波、王璐、孙景宇、乔晓楠、郭金兴、荆克迪、张海鹏、王永兴等12位教授和副教授组成。

 5.中心学者荣获南开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奖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于223日组织南开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经过学院初赛选拔、校级材料评审、校级汇报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1人、二等奖15人、三等奖19人。

经过比赛角逐,中心王永兴副教授负责的《政治经济学原理》课程荣获课程思政组三等奖。

 6.中心学者主讲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 探讨数字经济和可持续发展

32日下午,南开经济研究所双周学术讨论会于经济学院八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讨论会的主题为“数字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实践和方案”,主讲人为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心学者刘刚教授。来自中国科协、天津市科协、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等三十余位师生线下参会。

基于国际国内政策大背景,刘刚教授从数字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国实践、数字经济发展中的绿色化战略缺口及其潜力等方面,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国解决方案。自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正式提出制定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以来,联合国193个会员国陆续就2015年后发展议程达成一致决议并通过审议。在中国,2012年党的十八大正式提出生态文明和“五位一体”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个方面,制定了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理念。党的二十大正式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化,加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与调研经历,刘刚教授对中国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化发展进行了动态刻画。刘刚教授认为,前三次工业革命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缺乏包容性。当时的技术创新主要解决物理空间的经济效率问题,而解决经济增长中存在的社会和生态环境问题时,只能依赖于事后调节机制。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创造了一个可共享海量数据的网络空间。在网络空间下,数字技术创新不仅能够提高经济效率,而且能够改变网络社会的调节机制和调节方式,事前调节成为应用数字技术解决物理空间问题的主要方式。

通过详实的数据和清晰的图表,刘刚教授展示了数字经济创新生态价值网络、数字技术企业的技术层次、应用领域的拓展以及数字技术的体系化和复杂化趋势。他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创新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1)中国已经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者;(2)数字经济创新主体多元化;(3)应用领域多元化和技术体系复杂化;(4)创新应用表现为经济、社会和生态多领域并行趋势。

谈及数字经济发展中的绿色化战略缺口,刘刚教授指出,数字经济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大潜力,同时也存在风险挑战。如何释放发展潜力和化解风险,是发展数字经济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数字技术应用于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需要更加有为的政府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数字技术应用于社会问题的解决需要更加公平的制度保障。

讲座的最后,刘刚教授强调,数字经济是全球竞争的最前沿,中国已经走在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前列。在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共生共融的协调发展战略下,构建促进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技术体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倡导全球命运共同体和共同治理体系的中国方案至关重要。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踊跃发言,在解决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三个维度的问题上,刘刚教授就中国数字经济和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7.中心学者主讲“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主题读书班聚焦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关系

为促进经济学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活跃学术气氛,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经济学院于38日在学院方楼举办“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主题读书班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经济理论与政策专题》课程第三期讲座。讲座邀请了南开大学英才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心学者、博士生导师刘晓欣进行“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关系——理论逻辑与中国实践”专题讲座。来自经济学院的30余名本硕博同学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刘晓欣教授谈到,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现代化体系中,要注意发展与安全并重,就涉及到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处理。

在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问题中,刘晓欣教授从列宁对金融资本的论断入手,回顾了金融脱离产业资本发展的趋势,指出围绕金融资本的争论应该回到马克思对虚拟资本的分析之中。当提及“资本争论”的时候,在场学生与刘教授一起回顾了各国的结论以及实证中的经验教训,并回归到马克思的虚拟资本理论。

在谈到我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发展现状等问题时,刘晓欣教授指出,中国“脱实向虚”趋势得到遏制。起初,相较于其他金融业发达国家,我国脱实向虚的趋势在07年金融危机后愈发明显。为此,我国采取了诸如: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房住不炒;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直达实体经济;资本市场规范化与法制化建设等措施对其进行遏制。而今,“脱实向虚”趋势已经得到遏制。

最后,刘晓欣教授为同学们提供了本期读书班的书单。作为虚拟经济的开山之作的《从虚拟资本到虚拟经济》,从证券业的发展开始,阐述虚拟资本的新发展本书分析了这些新发展的意义,揭示其背后的规律,揭示了当代经济如何从虚拟资本的发展过程中孕育出虚拟经济、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和货币的虚拟化怎样为当今世界埋下泡沫经济和经济危机的种子。虚拟经济深入研究过程中的《虚拟经济与价值化积累——经济虚拟化的历史与逻辑》,从虚拟经济角度理解资本积累,带领大家一步一步去探寻虚拟经济的脉搏。

本次讲座增进了同学们对虚拟经济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对虚拟经济的研究热情。讲座后,许多同学积极参与到对本次讲座主题的讨论中。讲座使同学们对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为更好地了解虚拟经济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走向打好了基础。

 8.中心主任受邀出席在京举行的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出版座谈会

317日,由经济日报社主办的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中央团校副校长林江,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罗蓉等专家受邀出席并作主旨发言,中央媒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代表出席。丛书主编、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致辞,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兼社长蒋茂凝代表介绍丛书编辑出版的有关情况。会议由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主持。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丛书出版发行,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研讨。逄锦聚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极其丰富,可以从多学科多角度加以理解。从经济学的角度,要从至少以下六个维度科学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一是从战略目标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二是从基本经济制度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三是从发展道路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四是从文明形态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五是从理论和方法论上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六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

据悉,本次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丛书包括《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集(2022)》和《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文集(2022)》两部著作,收录全国专家学者学习和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五十余篇优秀学术文章。我校逄锦聚教授的《深化改革为共同富裕提供动力和保障》、何自力教授的《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刘凤义教授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王生升教授的《深化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认识》等论文入选。

 9.中心学者主讲“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主题读书班 谈“经济行为与行为经济学”

为促进经济学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推动构建师生同研同学平台,315日,经济学院于方楼举办“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主题读书班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经济理论与政策专题》课程第四期讲座。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英才教授、中心学者贺京同就“经济行为与行为经济学一一认识现代经济学的客观化进程”这一专题与30余名本硕博学生展开深入交流。

贺京同首先以“一个轴两个极点”作比,指出所有学科按照客观化画一个轴,经济学位于中间,而现代经济学正处于向客观化发展的进程中。经济学的任务是解决现实、预测现实,现实决定着经济学的扬弃、继承与发展,所有经济学理论在其前提假设、目标函数和约束条件下都是“正确的”。在引发同学们对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特征的思考后,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行为经济学的内涵与外延。他说,理性经济人假设是主流经济学中的核心假设,行为经济学则是对理性假设的不断放松,基于参与者行为,研究稀缺资源是如何配置以及解释与预测经济现象。结合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扶贫实践研究,他从多个角度阐述经济学客观化、科学化的过程。

在谈到经济学新研究领域和各理论之间的关系时,贺京同教授以前景理论、心理核算理论为例,带领同学们领略了行为经济学的核心观点,以“关于幸福”、“股票市场动量与反转的行为基础”、“博弈互动:三农问题”等研究案例作为有益补充,启发学生利用前沿的观点和方法思考现实问题,并从通识类、原理类和研究类三个角度推荐了一系列书目以供参考。

最后,贺京同教授总结道,行为经济学未来的研究方向应该是研究对象宏观化、研究基础进一步微观化以及为政策机制设计带来新的重要启发。行为经济学将丰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服务于中国经济问题研究。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贺京同教授就三农问题、ChatGpt等社会热点进行了讨论。贺京同教授谈到,任何研究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他勉励同学们在学术研究时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脚踏实地,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

本次讲座聚焦行为经济学,开拓学生在经济前沿领域的学术视角,搭建师生同研共学的交流平台,提高同学们对经济学理论与政策的研究热情,为更好地了解行为经济学发展现状和趋向打下良好基础。

 10.中心学者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并主持经济峰会“投资中国”分会

326日至27日,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心学者陈宗胜受邀出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中国银行高玉伟博士陪同参加了本届年会。本届论坛以“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为主题,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代表和中外学者齐聚一堂,就经济稳健复苏、高水平对外开放、产业链韧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届年会是2020年新冠疫情后,论坛第一次恢复线下举办。

326日下午,陈宗胜教授应邀主持了本届年会经济峰会“投资中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分组会。围绕这一主题,北京市司马红副市长、天津市杨兵副市长、河北省金晖副省长分别畅谈了京津冀如何协同一体化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吸引外资,推动新时期的全球化开放等内容。陈宗胜教授作为主持人充分肯定了三位省市领导的发言,赞扬了三地在党中央领导下一体化发展所取得的成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郑永年教授、麦肯锡中国区倪以理主席分别结合自己专业对上述发言做了很价值的建设性评论。与会嘉宾均表示未来京津冀地区将吸引更多外资投入,普遍看好京津冀地区发展前景。主持分会后,陈宗胜教授就京津冀一体化的美好前景、京津冀地区如何进一步更好更多发展和吸引民营经济、如何平衡城乡协同发展等话题,分别应邀接受了新华社、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等几家媒体采访,并先后发出了相关报道。

326日晚上,陈宗胜教授出席了本届年会举办的欢迎晚宴,与来自中外嘉宾共话“同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327日上午,参加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现场聆听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宣读的习近平主席贺信、丁薛祥副总理所做的主旨演讲,以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银行等等相关机构负责人及国家中央部委主要负责人关于中国经济形势与政策的发言。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促进复苏需要共识与合作。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这是20多年来国家最高领导首次专门给大会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党和国家对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高度重视,与会代表给以高度评价。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作为每年全国“两会”后首个举办的国家级论坛,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23届。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着眼于释放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成为服务国家对外经济交往、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