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思想人生|逄锦聚:立足中国 放眼世界 为构建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3-08-16来源:浏览次数:10


名家小传:逄锦聚,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经济学教学与科学研究。曾获中组部、中宣部、科技部、人事部授予的“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优秀个人奖,南开大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被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遴选为对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有影响的100位经济学家之一,学术成就入选《20世纪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经济学卷)》。曾任南开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第七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国家“2011计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等职。


著名经济学家、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已从事经济学研究近40年。在他看来,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自主的根本经济理论为指导,充其量只能跟在别国后面走,很难自立于世界强国之林。因此,跟随时代和发展提出的要求,他的主攻方向集中在政治经济学发展创新和中国经济学自主体系的构建。对此,他提出了一系列主张,如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充分利用好三种理论资源;立足中国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反映时代进步,讲好中国故事,揭示中国经济特殊规律和人类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着力对中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提出的重大课题进行分析,特别是要加强对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经验、中国理论的阐释,力求揭示经济发展的规律性;努力阐释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经济发展新理念和中国式现代化等为核心的新范畴等等。

 “构建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是一个探索的过程,需要多学科、众多学者共同努力才可能实现。”逄锦聚说,“我愿和大家一起作更大的努力,为构建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