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24年第一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4-04-12来源:浏览次数:10

目  录

1.南开成果在京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推介

2.中心成果获评中国智库索引2023年度智库建设标杆案例

3.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拟奖励成果名单公示 中心两项成果获奖

4.中心倪志良教授获批天津市研究生教改计划重点项目立项


1.南开成果在京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推介

近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2023年度)在北京中国国家版本馆召开,向社会各界呈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最新研究成果。由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和荆克迪副研究员完成的《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世界贡献和基本经验》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的两项成果一起,在会上作为2023年获奖成果发布。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应邀出席发布会并对我校成果进行推介。

《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世界贡献和基本经验》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撰写的理论文章,入选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作者以文应邀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中央举行的理论研讨会,会后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结集出版。论文提要应约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理论创新成果及经验启示”为题发表于202176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后为多家媒体转载。该文2023年获得“第十八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

为总结和阐释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历程、取得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和作出的世界贡献,作者做了长期的研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主持完成并出版了专著《奋斗与创新——新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70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主持完成并出版了《继承与发展——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理论探索与创新》。在这些研究基础上,撰写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世界贡献和基本经验》一文。文章坚持唯物史观,史论结合,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探索奋斗的历史为脉络,既尊重历史事实,又进行理论阐释。这些理论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南,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和全新选择。

20234月,中国人民大学倡议发起成立“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形成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机制。“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成果发布会”是中国人民大学定期举办的学术盛会,致力于打造思想荟萃、融通中外的一流学术殿堂与高端交流平台,持续推介中国智慧、中国理论、中国方案。发布成果在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得到主流媒体和社会公众高度关注。

2.中心成果获评中国智库索引2023年度智库建设标杆案例

日前,由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的“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成功召开。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完成的《协同推进政治经济学成果转化,聚力马工程重点教材研究编写》获评为中国智库索引(简称CTTI2023年度智库建设标杆案例。

《协同推进政治经济学成果转化,聚力马工程重点教材研究编写》由中心团队完成。该团队在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的带领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以实践为依据,以问题为导向,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优势,构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核心,以中国实践、中国经验、中国理论为主要内容的教材体系。编写出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本硕博专业教材,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系列教材体系。团队承担了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系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经济学分论)》两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工作,并取得重大进展。

近年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在逄锦聚教授带领下,始终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目标,精准锚定科研创新中心、新型高校智库和人才培养重镇定位,不断发挥平台聚合优势和学科辐射功能,广泛汇聚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质要素资源,形成多元、开放、动态的创新模式,各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努力为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南开智慧和南开力量。

据悉,CTTI是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共同开发的国内权威在线智库搜索、管理、评价系统,收录了全国700余家智库机构,是国内权威的智库评价平台,每年对全国智库界、思想理论界优秀研究成果和优秀建设案例进行征集和评选。本次论坛共征集来自227家机构的示范建设案例。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共有118 份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入围推介名单。其中最佳建设案例标杆案例20份,优秀案例59份。

3.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拟奖励成果名单公示 中心两项成果获奖

26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示了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拟奖励成果名单,中心两项成果获奖。

陈宗胜教授著作《中国居民收入分配通论:由贫穷迈向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与经验》获著作论文类二等奖,逄锦聚教授论文《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世界贡献和基本经验》获三等奖。

4.中心倪志良教授获批天津市研究生教改计划重点项目立项

近日,研究生院转发了天津市教委公布的《2023年天津市高等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计划项目立项名单》,中心倪志良教授申报的《“新文科”与财税专业研究生人才培养》获重点项目立项。

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计划项目是天津市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切实解决研究生教育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学校全面落实项目计划,推出一批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项目,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经济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教改项目的培育孵化工作,今后将继续结合经济学科特点,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