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现代资本主义经济理论

发布时间:2013-03-20来源:浏览次数:1409

1、主要学术带头人:柳欣、何自力、张彤玉
2、所在博士点名称:政治经济学
3、所在硕士点名称: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货币银行学
4、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学术地位、作用及意义
  二次大战后,特别是进入九十年代,资本主义世界出现了两大新情况,一是随着计算机、生物工程、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宇宙航天等高新技术的发展,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相继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这一新时期的经济被称作"新经济"。再一个是随着国际分工的不断深化,资金、技术、劳动等各种生产要素在国际间的流动速度大大加快,国际间的生产、贸易、金融联系大大加强,世界经济一体化程度大大提高,这一过程被称作经济全球化。在新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实现了恢复性持续发展,经济结构和运行模式均发生了新的变化,相应地,资本主义经济关系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现象。对这些新发展和新变化开展研究,特别是对新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条件下资本主义经济关系新情况和新现象开展研究,无论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还是对解决我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研究方向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吸收和借鉴现代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突出对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关系和经济运行的研究,特别是突出对新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条件下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新变化和新发展的研究,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本方向的研究重点是:(1)经济全球化与现代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2)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与经济关系;(3)虚拟经济与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4)现代资本主义经济组织的变迁;(5)知识经济与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创新。

  本方向的研究一直是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重点学科的代表性方向。从解放初开始,本方向在对《资本论》进行研究的同时,开展了对资本主义经济理论的研究,翻译出版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现代资本主义的学术著作,如《英国议会》、《经济分析史》、《帕特曼报告》、《垄断资本》、《不稳定的经济》、《美国第一花旗银行》、《银行家》,撰写出版了《美元霸权地位的破产》、《战后日本经济的畸形发展》、《垄断·财团·大公司》等著作。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该方向承担了10余项国家和教育部社科重点课题,完成了10余部学术专著,发表了数十篇论文。有代表性的著作有《评当代西方学者对马克思〈资本论〉的研究》、《资本积累理论与现代资本主义》、《发达资本主义经济中的垄断与竞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所有制研究》、《现代资本主义的经济关系与运行》、《法人资本所有制与公司治理》、《从虚拟资本到虚拟经济》、《论资本社会化》等。这些研究在现代资本主义所有制、资本积累、垄断和竞争、法人资本、虚拟资本、资本社会化等基本理论问题上取得了有影响的成果,其中有些研究成果呈报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参阅。经过数十年的努力,该研究方向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我国学术界居于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