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12月,是教育部与南开大学共建、面向全国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基地是以政治经济学、国际金融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以西方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经济史、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经济思想史及管理学等多个博士点为支撑组建的研究实体。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以研究经济学基本理论为特色,选取在当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特别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力求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现代资本主义经济理论,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2人,兼职研究人员10人。主要学术带头人有:逄锦聚教授、周立群教授、陈宗胜教授、朱光华教授、景维民教授、何自力教授、周云波教授、刘凤义教授等。
      中心现任主任为逄锦聚教授,副主任为刘凤义教授、周云波教授、张海鹏副教授。中心成立了学术委员会,顾问为谷书堂教授、朱光华教授,主席为北京大学吴树青教授,副主席为南开大学朱光华教授,常务副主席为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委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刘树成教授、南京大学洪银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伟教授、中国货币委员会秘书长易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黄泰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瑞龙教授、国家行政学院马建堂研究员、美国斯坦福大学刘遵义教授、南开大学陈宗胜教授、南开大学周立群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