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队伍

薄文广

发布时间:2018-03-25来源:浏览次数:841

姓   名:薄文广

所在单位:经济研究所

职   称:副教授

研究领域:区域经济学、新经济地理学、世界经济


个人简介: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                                 

2008.7-至今    南开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引用经济学博士后  

2006.7-2008.7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 世界经济学专业    经济学博士        

2003.9-2006.6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工学硕士

2000.9-2003.6   西安理工大学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       工学学士


研究课题:

1.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项目(项目批准号20070410192),题目为基于空间经济学视角的我国区域增长差异研究(主持)

2.教育部2007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07JC790026),题目为中国区域增长差异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基于空间经济学视角的分析(主持)。

3.高校2009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项目批准号NKZXA10007)题目为新时期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思路和相关政策支撑研究(主持)。

4.国家社科基金2011年度一般项目(项目批准号11BJL068)题目为新经济地理学视角下的转移支付与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主持)。

5.教育部2009年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项目批准号09JZD0018),题目为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的影响及对策研究。(主要参与人)

6.国家社科基金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模式与路径研究”(10XYJ0002)。(主要参与人)

7.国家社科基金2010年重点攻关项目,题目为十二五时期调整城乡结构和推进城镇化研究。(主要参与人)

 

主要论文:

1.中国区域发展战略的演进及对地方政府的启示,《南开学报》,2013年第5期。

2.市场规模、贸易成本与出口企业生产率悖论,《财经研究》,2013年第5期。

3.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的区域经济发展分析以天津滨海新区为例,《开放导报》,2013年第2期。

4.后危机时期我国产业发展的布局分析,《江西社会科学》,2012年第5期。

5.主体功能区建设与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亦或是冒进,《中国人口资源环境》,2011年第10期。

6.基于县级城市的一体化是我国城市化道路的一种政策选择,《中国软科学》,2011年第8期。

7.FDI、产业特征 与制造业地理集中:基于中国数据的实证分析,《南开经济研究》,2011年第1期。

8.产业特征、空间差异与制造业地理集中:基于中国数据的实证分析,《南方经济》,2010年第6期。

9.中国被分割的区域经济运行空间基于区际增长溢出效应差异性的研究,《财经研究》,2010年第3期。

10.动态外部性、外国直接投资与地区产业增长:基于中国数据的实证研究,《国际贸易问题》,2008年第7期。

11.中国区际增长溢出效应及其差异:基于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经济科学》,2008年第3期。

12.外国直接投资对中国技术创新的影响——基于地区层面的研究,《财经研究》,2007年第6期。

13.外部性与产业增长-来自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研究,《中国工业经济》,2007年第1期。

14.外国直接投资对中国企业技术创新作用的影响-基于地区层面的分析,《经济科学》,2006年第3期。

15.外国直接投资对于中国技术创新作用的影响分析,《中国软科学》,2005年第11期。

16.外国直接投资对中国企业技术创新作用的影响-基于产业层面的分析,《南开经济研究》,2005年第6期。

17.FDI挤入或挤出了中国的国内投资么?-基于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与检验,《财经论丛》,2006年第1期。

18.FDI、国内投资与经济增长:基于中国数据的分析和检验,《世界经济研究》,2005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