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队伍

王璐

发布时间:2018-03-02来源:浏览次数:1393

  名:王璐

所在单位:经济研究所

毕业院校: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

  称:副教授

研究领域:马克思经济学与西方经济理论比较研究

招生专业:西方经济学;经济思想史

E-mailwanglu@nankai.edu.cn

 

个人简历:

19776月出生,汉族,河南省许昌市人,副教授。

2001/092004/07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 经济学博士

2004/072006/12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 讲师

2006/12至今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 副教授

2008/092009/7  挪威奥斯陆大学经济学系 访问学者

 

校内外职务:

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

天津市经济学学会理事

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中宣部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主要成员

部分经济类核心期刊匿名审稿人

 

主讲课程与研究生指导:

本科生课程:

《经济学名著导读与写作I48学时/

《经济学名著导读与写作II48学时/课。

研究生课程:

《经济思想史》54学时/

《经济思想史著作与文献选读》32学时/课。


科研课题:

主持课题:

1.主持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项目批准号:留金出[2007]3037号)“Theories of Value & Distribution and Monetary Theory in the Western Economic Theories and the History of Economic Thought”,奥斯陆大学经济学系,挪威,20089-20097月。

2.主持天津市社科重点项目(项目批准号:TJJL08030在范式转换中探寻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基于马克思经济学研究视角的理论探索与解析 200810月立项,已结项。

3.主持南开大学青年项目(项目批准号:NKQ08005基于马克思经济学研究视角的理论探索:宏观经济学之微观基础重构200810月立项,已结项。

4.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在经济危机的理论争论中探索马克思经济学危机理论的创新——一个基于经济思想史的理论解析与比较研究》(课题编号:NKZXB10028),20107月立项,已结项。

5.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课题的规划基金项目《危机背景下马克思经济学宏微观体系探索——基于主流经济学与马克思经济学的比较研究》(项目批准号:10YJA790186),201010月立项,已结项。

6.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项目批准号12CJL004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危机理论研究20125月立项,已结项,结项成绩良好。

7.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在主流经济学的范式危机中探寻马克思经济学之古典传统的复归》(课题编号:NKZXB1423),20141月立项,已结项。

8.主持南开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项目《结合经济新常态解读马克思的经济增长理论》(项目号:BE106512),201711月立项。

参与课题:

1.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及其在和谐社会建构中的地位和作用(项目号:05JJD790085;项目负责人:罗润东),课题成果《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与当代和谐社会构建》由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9月出版。

2.参与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项目《中国经济重大问题:实践发展与理论探索》(项目号:H0117915,负责人:逄锦聚),201712月立项。

3.参与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项目《京津冀智能科技和产业协同发展研究》(项目号:91822004,负责人:刘刚),20186月立项。

4.参与南开大学中央专项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与理论》(项目号:63185009,负责人:周云波),20187月立项。

 

主要著作:

主编:

1.柳欣、王璐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经济思想史》,人民出版社20093月。

参编:

2.参编国家十一五图书出版规划选题《中国经济学三十年》(主编:柳欣、刘刚),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812月。

3.参编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成果丛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与当代和谐社会构建》(主编:罗润东),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9月。

4.参编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系列丛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研究》(主编:吴易风),第123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9月。

5.参编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图书《新中国经济学60年》(主编:柳欣、秦海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4月。

6.参编中宣部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首席专家:顾海良、程恩富、柳欣),高教出版社20125月初版、2018年修订版。

7.参编《不平坦的治学路:谷书堂学术经历与学术思想述评》(主编:柳欣、常修泽),山西经济出版社20149月。

8.参编《现代经济学大典(政治经济学分册)》(主编:逄锦聚、林岗、刘灿),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8月。

9.参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主编:逄锦聚等),经济科学出版社201710月初版、201812月修订版。

10.参编《永远的怀念——谷书堂文集》,南开大学出版社(主编:逄锦聚、陈宗胜),南开大学出版社201711月。

译著:

11.李亚、王璐、赵伟等译:[] 约翰.P.科特:《权力与影响力》,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1月。

12.李亚、王璐、张国萍等译:[] 文斯.汤普森:《征服中层地带:点亮中层管理者的事业和梦想》,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5月。

 

主要论文:

200612月晋升副高以来

27篇,其中第二作者2篇,非CSSCI论文4篇,独立和第一作者25篇,CSSCI论文21篇。

1.王璐:《货币理论的争论与解析》,《政治经济学评论》2007卷第1辑(20079月)。CSSCI

2.王璐、李亚:《劳动分工与经济增长:从斯密到马克思》,《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CSSCI

3.王璐:《马克思的内生货币理论解析》,《教学与研究》2007年第5期,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7年第8期。CSSCI

4.王璐:《经济思想史中的货币理论及其争论》,《经济评论》2007年第5期。CSSCI

5.王璐、李亚:《货币理论争论中的基本问题探析》,《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6期。CSSCI

6.王璐、柳欣:《在范式转换中探寻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一个基于马克思经济学研究视角的理论解析》,《南开经济研究》2008年第3期,全文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2009年第2期。CSSCI

7.王璐:《社会关系与资本主义竞争——基于马克思经济学研究视角的理论解析》,《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6期,摘录于《新华文摘》2009年第4期。CSSCI

8.王璐:《论宏观经济学之微观基础——基于马克思经济学与西方主流经济学的争论与解析》,《当代经济研究》2010年第4期。CSSCI

9.陈宗胜、王璐:《新中国60年经济学理论之追踪与探索》,《经济学动态》2010年第5期。CSSCI

10.王璐:《科学发展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经济学动态》2011年第1期。CSSCI

11.王璐:《在主流经济学的范式危机中回归马克思经济学之古典传统》,《马克思主义研究》2011年第2期。CSSCI

12.王璐:《经济思想史中的经济危机理论及其争论》,《经济纵横》2011年第2期。CSSCI

13.王璐:《从次贷危机到经济危机的机制解析——基于马克思经济学危机理论的重新解读》,《当代经济研究》2011年第2期。CSSCI

14.王璐:《新中国经济学60年之理论探索——谷书堂教授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经济学家》2011年第3期。CSSCI

15.王璐:《谷书堂教授著述入选<中国时代经济名家经典文丛>》,《理论与现代化》2011年第5期。

16.王璐:《剩余思想与分配理论——基于马克思经济学研究视角的重新解读》,《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CSSCI

17.王璐:《货币经济中的货币与经济危机——基于马克思货币理论的重新解读》,《社会科学辑刊》2011年第6期。CSSCI

18.王璐、李梦洁:《欧债危机的起因、解决途径及对中国的启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2年第4期。

19.王璐:《专家研讨资本主义经济和制度的新变化》,《光明日报》201277日第7版。

20.王璐、杨阳:《经济危机理论的比较与阐释:马克思和明斯基》,《海派经济学》(季刊)2012年第2期(20126月)。

21.柳欣、王璐:《货币与资本主义:挑战西方主流经济学》,《学术月刊》2012年第10期。CSSCI

22.王璐、李梦洁:《李嘉图恶习与现代主流经济学范式危机》,《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31期。CSSCI

23.王璐、李梦洁:《基于熊彼特周期理论的当前经济危机重新解读》,《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3年第3期。CSSCI

24.王璐、王洪朋:《.罗宾逊的遗产和经济学的批判与回归》,《政治经济学评论》2014年第1期。CSSCI

25.王璐:《经济学理论的另一种声音——著名经济学家柳欣教授学术思想回顾》,《政治经济学评论》2014年第3期。CSSCI

26.王璐、孙坤鑫:《从拉卡托斯科学研究纲领的视角解读凯恩斯主义》,《教学与研究》2014年第9期。CSSCI

27.王璐、瞿楠:《货币政策中介目标选择:金融创新和利率市场化的视角》,《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6年第2期。CSSCI

  

获奖情况:

1.20076月,荣获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20079月,论文《经济学范式的转换及其异同:马克思和凯恩斯》荣获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第三届优秀论文奖。

3.200710月,博士毕业论文《马克思经济学与古典一般均衡理论》荣获天津市政府学位委员会、天津市教委2007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4.200712月,论文《马克思的货币理论再解读》荣获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三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入选论文集《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共建和谐》天津人出版社200712月。

5.200811月,论文《马克思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在中国的理论争论30年》荣获南开大学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征文二等奖。

6.200812月,论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形成与发展》荣获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入选论文集《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天津人民出版社200812月。

7.201011月,论文《经济学范式的转换及其异同:马克思和凯恩斯》荣获《经济评论》杂志创刊30周年全国优秀论文奖。

8.201012月,论文《基于次贷危机的马克思危机理论再解读》荣获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六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入选论文集《转变发展方式:探索.创新.服务》天津人民出版社201012月。

9.201111月,王璐、杨阳:论文《后危机时代之经济危机理论再阐释:明斯基的视角》荣获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七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论文收入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编:《新规划?新视野?新发展》天津人民出版社201111月。

10.201212月,王璐、李梦洁:论文《基于熊彼特周期理论的当前经济危机重新解读》荣获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八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论文收入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编:《科学发展.惠及民生》天津人民出版社201212月。

11.20136月,获南开大学年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12.201310月,王璐、王洪朋:论文《当前危机背景下的危机新特性初探——基于金融危机与大萧条成因比较的视角》荣获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九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论文收入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编:《科学发展.生态文明》天津人民出版社201310月。

13.201312月,论文《在主流经济学的范式危机中回归马克思经济学之古典传统》荣获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第九届社科成果优秀论文奖。

14.201410月,王璐、孙坤鑫:论文《经济危机背景下的凯恩斯主义再解读——基于拉卡托斯科学研究纲领的视角》荣获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论文收入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编:《科学发展.协同创新.共筑梦想》天津人民出版社201410月。

15.20157月,获南开大学年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16.20159月,王璐、盛筱:论文《再论中等收入陷阱与不平等关系》荣获天津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论文收入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编:《四个全面、创新发展、天津机遇》,天津人民出版社201510月。

 

学术交流:

1.全球金融危机与资本主义经济和制度的新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天津,20126

2.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19次学术研讨会,西安,201110月。

3.第五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成都,201110月。

4.第四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天津,201011月。

5.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18次学术研讨会,昆明,20109月。

6.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17次学术研讨会,广州,200911月。

7.第三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上海,200911月。

8.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第12次研讨会,天津,200910月。

9.欧洲经济思想史学会第13届年会.技术进步与经济分析国际会议,希腊,20094

13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European Society for the History of Economic  Thought on international topic: Technical change and economic analysis, Greece,  23-26 April 2009

10.第一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年会,北京,20079月。

11.中华外国经济学说史研究会第14次学术研讨会,北京,200610月。

12.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13次学术研讨会,福州,20069月。

13.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19次会议,北京,2005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