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队伍

景维民

发布时间:2018-03-11来源:浏览次数:720

  名:景维民

所在单位:经济学系

毕业院校:南开大学经济学系

  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转型经济、俄罗斯东欧向市场经济转轨研究

招生专业:政治经济学

现任校内外职务:   

1.南开大学经济学系党总支书记兼系副主任

2.中国俄罗斯东欧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

3.天津市俄罗斯东欧学会秘书长

4.天津市世界经济学会理事

EMAILE-mail Jingwm@eyou.com

 

个人简历:

景维民生于河北省大名县。

1978—1982年在南开大学经济学系读书

19827月至今在南开大学经济学系任教

1988年晋升为讲师

1995年晋升为副教授

1996—1997年赴波兰华沙大学经济学院作高级访问学者

2000年晋升为教授

2002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

 

主讲课程与研究生指导:

1.本科生的主要课程是: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当代中国经济、转型经济学、现代经济学专题。      

2.硕士研究生的主要课程是:转型经济学名著选读、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  

3.博士生的课程是:转型经济前沿问题研究。


科研课题:

转轨时期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天津市社科重点项目)。

 

主要著作:

1.从计划到市场的过渡——转型经济学前沿专题 主编 南开大学出版社 2003年版。

2.转型经济学 主编 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3.过度经济论 独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4.卡莱茨基经济学 合著 山西经济出版社1999年版。

5.过度经济中的混合所有制 专著(主要参加者)天津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6.政府经济职能和体制改革 专著(主要参加者)天津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7.新比较经济学研究 专著(参加者) 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8.政治经济学原理 教材(参加者)南开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9.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 教学大纲 南开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10.经济发展中的经济稳定研究 专著(参加者) 天津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主要论文:

1.转型经济的绩效、成因及展望  南开经济研究2003年第1期。 

2.俄罗斯未来经济发展的障碍分析  东欧中亚研究2002年第2期。

3.制约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制度因素  东欧中亚市场研究2002年第8期。

4.经济学专业的设置和调整及演进趋势  南开教育论丛2002年第2期。

5.民营经济不是草根经济”  科学时报2002615

6.俄罗斯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经验教训分析  首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论文集。

7.俄罗斯与东欧国家的私有化评析  南开经济研究2001年第2期。

8.过渡经济理论研究的现状和问题  南开经济研究1999年第2期。

9.波兰转型经济中的国有企业改革  经济学动态1998年第9期。

10.试论邓小平的过渡经济思想  迈向新世纪论文集1999年版。

 

学术交流:

1.19974月应邀出席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第二届转型经济国际研讨会。

2.200210月应邀出席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首届中俄高级经济论坛并作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