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队伍

刘澜飚

发布时间:2018-01-02来源:浏览次数:367

姓  名:刘澜飚


所在单位:金融学系


毕业院校:南开大学


职  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货币理论与政策、金融政治经济学、汇率理论及其政策、银行理论与银行改革

招生专业:金融学


现任校内外职务:

个人简历:


       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从1989年7月起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工作,目前在金融学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从事金融学理论、西方经济学理论、货币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货币理论与政策、金融政治经济学、汇率理论与政策、银行理论与银行改革等。曾为本科生讲授“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当代货币金融学说”、“当代金融理论前沿与实务”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货币经济学”等课程。  


主讲课程与研究生指导:


      曾为本科生讲授“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当代货币金融学说”、“当代金融理论前沿与实务”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货币经济学”等课程。     


科研课题:


1.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及其应对方略(2009JJD790027)”


2.  主持范小云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  全球金融危机与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研究(批准号:09JZD0016)”子课题“积极适应未来的中国货币金融改革与金融战略”


3.  主持南开大学文科创新项目“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问题研究(2010)”


4.  主持达沃斯论坛课题“人民币汇率的相关问题研究(2010)”


5.  主持达沃斯论坛课题“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研究(2010)”


6.  主持泰达荷银基金项目“后危机时代中国增长的周期性调整研究(2009)”


7.  主持中国保监会委托课题“现代西方经济理论研究(2009)”


8.  主持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联合研究项目“固定收益证券场外交易研究”


9.  主持泰达荷银基金项目“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与宏观经济运行的关系研究(BE040512)”


10.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全面开放条件下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07BJY160)”


11.  主持马君潞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深化财税、金融、外贸和投资体制综合改革(06&ZD030)”子课题研究“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演变、深化与配套”  


12.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2005年度一般项目“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价值标准与综合绩效评价研究——基于金融功能论的视角”(05JA790093)  


13.主持高等学校校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南开大学创新基金项目)“中国货币金融体系变迁的制约因素和制度供求分析”(2005年)课题研究


14.主持中国市场经济创新基地研究课题(985课题)“中国货币金融体系改革的价值标准研究”(2005年)课题研究


15. 参与马君潞教授、范小云副教授联合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公关项目:“中国货币金融改革”子课题6“金融发展全球化趋势与货币金融安全”  (2005年)课题研究


16. 参与范小云副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03BJY103)“结构变革中的中国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及其控制——构建有效的中国金融安全网”  (2003年)课题研究


17. 参与刘骏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加拿大合作CCUIPP-NSFC项目(2003年),“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管理研究”(k6b9002533)课题研究  


18.2003年参加逄锦聚教授、佟家栋教授组织的外部冲击评估与对策研究组,参与 “非典对中国经济影响与对策”  应急研究,并提交了“SARS冲击对中国股票市场的影响”研究报告。(2003年)


主要著作:


著作:


1.《股票价格:经济功能与货币政策反应》,(专著)人民出版社,2005年出版。


2.《中央银行独立性问题研究》,(合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


3.《多赢——国有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的实践与理论思考》,(合著),中国金融出版社,2005年


4.《无形资产评估理论与实践》,(合著)中国物价出版社,2002年出版。


5.《诊断与治疗——揭示中国的股票市场》(成思危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年,撰写其中第四章“泡沫升腾:中国股市有多少泡沫及从何而来”。


6.《经济转型时期的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发展》(马君潞  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08年9月。撰写“基于功能观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理论及其来自中国的经验”。


7.《中国经验:内生道路与持续发展》(陈国富、段文斌,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年8月。撰写第6章,“国有银行改革的内在逻辑、路径与整体评价”。  


8.《中国三大阶层的收入分配》,(合著)中国青年出版社1999年版


9.《经济学的智慧》,编著,中国经济出版社2000年版。


参编辞典


   1.《现代劳动关系辞典》,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0版


   2.《政治经济学大辞典》,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年


教材:


《经济学基础》,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0年11月。


《宏观经济学》,(合著)人民出版社,2002年。


《宏观经济学习题集》,(合著)人民出版社,2002年。


《现代西方经济学教程》,(参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01年


主要论文:


期刊论文


1.政府注资银行政策:基于政府决策内生化的分析,《经济学(季刊)》,2011年4月期。


2.货币供给冲击是影响我国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吗,《经济学动态》,2010年第9期。


3.人民币汇率问题:几个需要澄清的问题,《红旗文稿》,2010年第21期(第二作者)。


4.近期宏观经济政策研究述评,《经济学动态》2010年第6期


5.门槛效应、管制放松与银行效率的改进,《金融研究》2010年第3期


6.政府注资银行理论的发展及其对我国的启示,《国际金融研究》2010年第1期,后被国研网和人大复印资料《金融与保险》2010年第6期。


7.财政分权与公共投资的“挤入效应”::基于中日比较分析的视角,《山东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8.中国外贸扩张对经济增长贡献的影响研究,《经济学动态》,2009年第1期


9.外资银行进入对发展中国家银行信贷可得性的影响研究,《当代经济科学》,2008年第5期


10.融资来源、投资效率与中国的经济增长,《经济学动态》,2008年第2期 


11.保持当前股票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几点思考,《经济学动态》,2007年第9期


12.基于金融功能观的国有银行改革范式转换分析,《南开学报》,2007年第6期


13.国有银行不良贷款处置迟缓现象分析,《金融研究》2006年第3期,并被《新华文摘》2006年第16期论点摘编。


14.中国农信社改革的制度保障与重建,《经济学动态》,2006年8期


15.银行金融服务外包国际监管的比较研究,《国际金融研究》,2006年2期


16.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基于亚洲地区的实证研究,《南开经济研究》,2007年6期


17.市场择时理论的中国适用性:基于1998-2003年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财经研究》,2005年11期


18.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现状的新政治经济学分析,《经济学动态》2004年12期    (被《新华文摘》2005年6期篇目辑览收入)


19.股票价格波动对货币供给的作用,《南开经济研究》2004年2期


20.稳定人民币汇率,促进人民币汇率机制市场化 ,《南开经济研究》2004年1期(第三作者)


21.股票价格在货币政策行动中的工具意义,《南开经济研究》2002年5期


22.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对股票价格变动的反应原则,《经济学动态》2001年12期


23.股票价格膨胀与中央银行政策反应,《南开经济研究》,2001年6期


24.当前宏观经济与股票市场运行的关系,《天津经济》,2001年9期


25.中国股票市场与经济波动的基础关系研究,《南开经济研究》,2001年3期


26.资产评估与会计资产计量的比较分析,《环渤海经济瞭望》,2001年4期


27.对网络经济的认识,《中华儿女》(海外版),2000年12期


28.对资产评估内在矛盾的认识,《天津商学院学报》,1999年7期


29.中国脑体劳动的收入差别:实证分析和价值判断,《南开经济研究》,1998年5期


30.经济论文选题中的创造性,《经济师》,1997年第2期


31.论行为经济学的创新,《南开经济研究》,1996年5期



会议论文


1.“实际冲击、货币冲击与人民币汇率制度的选择”,入选首届《金融研究》论坛,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2010年10月。


2.“银行注资的经济学分析”,入选2009年第六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会议论文


3.“财政分权与公共投资的挤出效应”入选2008年第五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会议论文


4.“外资银行进入对发展中国家银行信贷可得性的影响研究”入选2007年第四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会议论文


5“外资银行进入的新政治经济学”,入选2006年第三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会议论文


6.“国有银行改革:传统观点与一个新视角—基于金融功能理论的思考”,入选2005年第二届金融学年会会议论文


7.“经济虚拟化过程中的股票价格与货币政策”,入选第二届全国虚拟经济研讨会,并被收入论文集《虚拟经济理论与实践》,南开大学出版社,2002年;同时被《申银万国证券研究》2003年1期全文转载。  


其他


1.上市公司资本效率分析——以天津市上市公司为例,收入论文集《中国经济发展与金融改革》,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年


2.银行金融服务外包的新发展,《天津日报》,2006年10月28日


3.加息是必要的,《中华工商时报》,2004年6月11日


4.货币政策对股票价格波动的反应,收入论文集《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年


5.货币政策应关注股价的波动,《经济日报》2002年10月14日


获奖情况:

获得称号:

学术交流:

联系方式:


EMAIL:liulanbiao@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