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队伍

倪志良

发布时间:2018-01-02来源:浏览次数:434

姓  名:倪志良


所在单位:南开大学财政学系


毕业院校:南开大学


职  称:教 授 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政府预算、税收与公共支出管理、民生幸福与财税责任

招生专业:应用经济学 财政学


现任校内外职务:财政系系主任


个人简历:


    1983年9月~1987年6月在内蒙古民族大学数学系学习。


    1987年7月~1990年9月在内蒙古乌丹二中任教,期间担任校团委书记。


    1990年9月~1993年6月在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攻读硕士。


    1993年9月~2003年9月在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任教,期间在职攻读世界经济学专业博士。


    2003年9月~2004年9月随中央组织部选派的“博士服务团”到宁夏挂职,担任宁夏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厅长助理。


    2004年9月~2006年6月在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任教,任财政与国际金融教研室主任。


    2006年6月~2011年12在南开大学财政系任教,任财政学系副主任,党总支书记。


    2012年1月至今在南开大学财政系任教,任财政学系系主任


主讲课程与研究生指导:


    财政学专业研究生必修课《公共经济学》、《政府预算管理》    


    经济学院本科生必修课《财政学》


    选修课《公共经济学》


    财政学专业本科生必修课《公共支出管理》、《政府预算管理》


    选修课《公共行政学》


科研课题: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课题:《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研究》


    主持天津社科课题:《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天津各级财政占比研究》


    主持宁夏自治区社科基金课题:《西部地区经济自生能力研究》。


    主持宁夏自治区软科学课题:《财政资金紧缺与信贷资金闲置背景下民族地区税源涵养研究》。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11”国家科研课题“政府财政政策的国际比较”    


    参与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课题“中国财政风险研究”。


    主持南开大学创新基金课题:《财税收支优化与强化我国财税分配职能的现实约束》。    


    主持南开大学创新基金课题:《公共生产最适领域研究》。    


    主持南开大学“精品课”教材建设:《国家预算管理》。


主要著作:


   《政府预算管理》(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2010年1月版。


   《公共收支归宿理论与优化我国财政收支的现实选择》(专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7年9月版。


   《政府财政政策的国际比较》(参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年1月出版。   


   《大学英语5000词速记捷径》(主编),天津科学出版社,1995年第一版。


主要论文:


    《引入公共产品后帕累托有效配置条件的转换及其政策含义》,《财政研究》 2001年第3期。


    《国债投资的效应分析与今后国债政策的走向》,《投资研究》2001年第7期。


    《不要因为过高估计财政风险而过早淡出积极财政政策》《财政研究 》2002年11期。


    《发行国债对货币供给的影响与我国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财政研究 》2001年10期。


    《从斯蒂格利茨关于政府的经济职能理论看我国的国债投资》,《投资研究》2002年9期。


    《经济学专业课教学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浅谈》,《南开教育论丛》2001年第三期。


    《确保劳动要素收益,提高按要素分配公平程度》(1),《当代工人》2003年第1期。


    《确保劳动要素收益,提高按要素分配公平程度》(2),《当代工人》2003年第2期。


    《确保劳动要素收益,提高按要素分配公平程度》(3),《当代工人》2003年第3期。


    《整合要素市场和强化税收调控是解决我国收入分配不公的关键》,《税务研究 》2003年第2期。


    《财政资金吃紧、信贷资金闲置背景下西部地区经济自生能力研究》,《财会研究 》2004年第5期。


    《关注弱势群体、完善社会保障体制》,《宁夏财会》2004年8期。


    《公共教育支出分配效应的实证研究》,《中央财大学报》2004年第9期。


    《跨代分配模型与我国财税分配职能的思考》,《税务研究 》2005年第2期 。


    《中美税制的比较与我国现行税制难以调节收入分配的原因思考》,《税务研究 》2006年第3期。


    《我国现行税制难以调解劳动供给的原因剖析》,《宁夏社会科学》2007年第1期 。


    《农业税取消后县乡财政状况的实地调研与对策思考》,《税务研究 》2007年第1期。


    《财政扶贫支出与减贫的实证分析》,《山西财经大学学报 》2007年第4期。


    《美国OASI支付额、覆盖面的Granger检验与我国养老保险的财政倾斜建议》,《宁夏大学学报》2007年第4期。


    《我国公共定价管制研究——以输配电价管制为例》,《华北水利电力学院学报》(社科版)2007.9。


    《发达国家财政分权实践对我国的启示》,《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7年第12期。


    《中国财政分权与地方财政困难研究》,日本爱知大学《国际问题研究纪要》2007年第130号。


    《我国社会保障改革面临的困境与政府责任缺失的相关分析》,《内蒙古大学学报》2007年第12期。


    《日本财政分权实践对化解我国县乡财政困难的启示》,《经济问题探索》2008年第8期


获奖情况:


    1997年《大学英语5000词速记捷径》一书获得德利得奖研金二等奖。    


    2001年获得南开大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01~2002学年度在南开大学岗位聘任完成情况评定中被评为优秀。


    2002~2003学年度在南开大学岗位聘任完成情况评定中被评为优秀。


    2004年获得南开大学特别晋升工资奖励。


    2005年获得南开大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06年获得南开大学“百项创新工程”一等奖。


    2007年获得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优秀教师奖(教学类)


    2008年获得南开大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学术交流:


      2006年3月-2007年3月在日本爱知大学访问研究。


联系方式:


EMAIL:nizhiliang688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