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主任出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度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0-29来源:浏览次数:130


1027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中心”)2018年度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原副校长逄锦聚,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范从来,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天津财经大学原校长李维安,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冼国明,中心学者景维民,南开大学社科处处长梁琪,以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选举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为协同中心理事长;一致通过增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院长刘元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亚辉为协同中心理事会理事;增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增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中心学者刘凤义为协同中心副主任。

杨庆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9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我们抓住人才培养的核心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52日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谈到“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时,强调“要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和强有力的科技攻关团队,加强学科之间协同创新,加强对原创性、系统性、引领性研究的支持”。人才培养需要协同创新、学科交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景下具有战略意义,肩负着重要使命。中心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和国家统计局等核心协同单位的大力支持。南开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举全校之力支持协同中心建设发展。

杨庆山主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度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景维民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自评估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就协同中心自成立4年来的发展规划落实情况、协同创新突出成效、财务资金使用情况、协同中心运行经验举措、向管理部门提出的建议等5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

协同中心理事会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审议通过自评估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并就协同中心今后发展纷纷建言。他们表示,协同中心运营4年以来,协同创新成效显著,推出了一系列有效举措,产出了一些优秀研究成果。今后协同中心的发展应牢牢把握新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将“双一流”建设的任务与协同中心今后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总结凝练学术优势和研究成果,完善协同创新的机制体制建设,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化合作上继续挖掘协同中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领域人才培养、理论创新、学术交流、智库建设高地的突出作用。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学校办公室、战略发展部、人事处、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财务处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协同中心管理团队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