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8-11-13来源:浏览次数:320


1110日举行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创新暨第三届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等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围绕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历程、成就与经验总结,新时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新思路新对策,我国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提升我国国有企业在国际竞争中优势与地位问题等发言。

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丁堡骏认为,要深刻认识国有企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建设作用,国有企业是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原则的贯彻形式,是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导经济成分,国有企业必须要坚持自己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坚持自己的全民所有制性质,不能将自己混合成为资本主义性质的私有企业。

中心学者、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俊山认为,国有经济与仅仅作为资本价值增值工具的私人企业有本质的不同,不能仅用私营企业的经营目的和评价标准进行评价。评价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的地位、作用,要有超越私营企业狭隘标准的宽阔视野。不仅要考察直接的经济效益指标,而且要考察那些不能用价值指标表现的结构性、目的性、保障性作用。

中心学者、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认为,新时代推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的主力军主要是靠国有经济,国有企业是引领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因此要认识到新时代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实践中处理好两个关系,一个是处理国有成分与私有成分的关系,第二个是处理好现代公司制度与党的领导制度特殊的关系。

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和军围绕“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言,他说,当前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之所以“行”,主要是因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明确企业的经济效益目标、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同时,改革应重视交易成本遽增的问题,重视改革速度和次序,改革应与国情相适应,探索可行的改革路径。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说,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每一次强调深化改革都是面临当时的经济困境。当前背景下,国企将更多集中在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民企更多是物流类等,它们是相互合作、取长补短的关系。因此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震说,国有企业改革从开端、探索到逐渐成熟,成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和缩影。国企改革在不同社会历史时期表现出不同的话题热点,国企改革的研究热点变迁表现出阶段性的特点。国企改革40年来对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讨论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且体现出明显的中央政策引导型的特点,中央政策的提出引发了学界研究热点的兴起,同时学界的改革理论变迁推动了实践变迁,前者也为后者提供了必要的注解。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王昭凤提出,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要以国企经营目标为核心,分类构建所有权结构,确保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目标;建立统一的市场准则,确保交易行为的明确预期;企业运营中避免随意性的行政管理;依靠专家小组管理公司,充分体现民主和权力制衡原则。

新时代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丁堡骏说,国有企业改革根本出路在于重塑全新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高度和深度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主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归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批判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加强党对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领导。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旭认为,中办、国办印发《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是党对中央企业领导人员加强管理的具体体现,是重要的制度创新,党管干部是要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形成能领导企业更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企业家群体,培育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企业领头人。未来中央企业要按照《规定》的精神和具体要求,强化制度引领,优化顶层设计,把企业家工作做好,让创新成为走向世界一流企业的强大发动机。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建军认为,如何做强做优做大中国的企业,尤其制造业企业,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然而从2000年到现在,制造业所占比例是相对下降的趋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历史和事实证明,国有企业是可以创新、可以竞争的,我们要在市场化改革发展方面迈出更大的步子。

与会专家学者、业内人士还从实证角度、国内外对比角度等,对国有企业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发展的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中心学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是中央提出的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方向,也是衡量国有企业改革成败的试金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相关配套文件的陆续出台,为我国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行动指针,国有企业必将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也面临着许多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不断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