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22年第三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2-10-04来源:浏览次数:10

目  录

1.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沈蕾来校看望慰问逄锦聚教授

2.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宣讲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3.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4.中心两位兼职教授入选天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

5.中心主任为天津市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研讨班做讲座

6.中心主任应邀为天津市委组织部作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讲座

7.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出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研讨会

8.中心三位教师获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及青年项目立项资助



 1.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沈蕾来校看望慰问逄锦聚教授

720日,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沈蕾到访南开大学,看望慰问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袁滨渤,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陪同。

沈蕾详细询问了逄锦聚教授工作、生活情况,向他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所作贡献表示感谢,并就天津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更好做好经济工作、支持南开大学发展等问题听取了他的建议。她希望逄教授继续加强对创新理论和政策的研究,推动实践应用,为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逄锦聚对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围绕加强干部教育、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选树典型等提出建议。他表示将尽己所能,加强理论与实践融合共进,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更多力量。

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一同参加。

 2.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宣讲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求,推进“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走深走实。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党委、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开展了“理论直通车”活动,首站走进天津港宣讲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受邀参加。

宣讲会上,刘凤义以“在促进共同富裕中更好实现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为主题开展宣讲。他指出,高品质生活是美好生活的直接体现,满足高品质生活必然是与促进共同富裕具有内在统一的关系。实现高品质生活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的过程。创造高品质生活、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在做好民生实事上下功夫、求实效,主要体现在就业、教育、健康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结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大都市部署要求,他从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办好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创造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

宣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进一步教育引导了天津港广大职工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凝聚起思想共识,汇聚起奋进力量。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为指引,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提供坚实理论基础和思想保障,为推动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贡献力量。

 3.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730日,由天津市委宣传部、经济日报社、南开大学、天津市发改委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会议结合近年来天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实实践,深入研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指导意义和实践要求,并就进一步深化实践研究、案例总结,创新理论学习宣传阐释等进行了交流。在研讨会结束之后,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与来津参会的专家学者就深学笃用习近平经济思想、加快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参加相关活动。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沈蕾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致辞。

沈蕾首先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向出席会议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她表示,此次会议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研讨会,也是引外智、借外脑,为天津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一场头脑风暴。五年来,天津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顶压前行,经受住了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考验,经济运行平稳向好,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发展韧性不断增强,经济总量稳中有增,在实施创新驱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推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研究,希望各位专家深化天津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研究,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助力赋能。

杨庆山在致辞中说,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用之指导实践。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勾画了未来五年天津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大都市作出全面部署。此次研讨会必将进一步汇聚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增进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贯彻走向深入,为天津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南开大学也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嘱托,以人文社科重镇的使命担当,不断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创造性转化,发挥南开之长服务国家和天津之需,为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季正聚在致辞中说,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实践经验基础上提炼升华而成,是我们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蕴含的辩证思维,季正聚表示,要握好质和量的关系,推动经济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把握好进和退的关系,坚持稳中求进,退而有为;要把握好供和需的关系问题,提高供需匹配度;要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把握好内和外的关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把握好理想和现实关系问题;要把握好危和机的关系;要把握好上与下的关系问题,加强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同时发挥地方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把握好点和面的问题;要把握好公平和效率关系等。

会上,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戴永康,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赵前苗,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施学谦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科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国家发改委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玉举,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何自力,天津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作交流发言。

高培勇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展开的。贯穿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条逻辑主线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他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必须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通过深化体制改革,逐步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同时,将尊重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作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原则,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此外,还要抓住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个“牛鼻子”。高培勇特别提出,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告别惯性思维,坚定不移地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走下去。

逄锦聚表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内涵极其丰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这一思想的核心,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关键就是要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天津高质量发展,他建议,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二是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要加快科技创新;四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是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六是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培育和造就一批国内领先、在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七是要坚持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八是要继续加强党对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战略谋划,着力于高质量发展,从根本上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实现稳定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任务。

韩保江表示,在培植新动能方面,天津应吸引更多的人才、科研人员,尤其是让天津本地的科研人员能够自由地、有激情地投身到创新研究中。其次,在调动发展积极性上面,应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经济主体的积极性,包括天津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民营企业家以及领导干部,给他们注入发展激情。第三,要让更多的外资、外商等各类要素聚集天津,不仅要发挥天津老城市的文化底蕴的吸附力,更重要的是要创造新的吸附力,加强法制化、优化放管服,用天津人的热情,开放包容的态度,让更多的外商外资在天津感觉到有机会、有后劲、有稳定的预期。

李玉举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四次到天津调研考察、出席会议活动,对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在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丰富、科技人才众多的优势,建设科技创新高地,促进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我们国家再往前发展也要靠自主创新。他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天津高质量发展持续显效。天津正以“先进制造”和“先进智造”为特色,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何自力表示,天津着力构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建设“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进冶金、纺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非常符合天津经济发展的实际。天津采取市领导挂帅的“链长制”推动产业链发展等方面的措施也成效显著。他建议充分利用天津高水平高校、国家级科研机构云集的优势,大力发展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体系,制订更加灵活的政策,来引资、引智、引技。在深化国企改革基础上,建立以大型国有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企业集群,为提升产业基础,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协同联动提供强大组织载体。

靳方华在发言中指出,天津的经济是一个螺旋式上升过程。天津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的成效,创造了许多全国领先和突破。比如,在全国率先探索乡村和城区基层组织,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在全国率先成立三级社会矛盾体、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平安建设、社会治理能力等实现新的突破。特别是今年年初,天津在全国大城市中第一个正面“硬刚”奥密克戎病毒,不到两周时间实现阶段性社会面清零,充分体现天津城市综合治理能力。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天津经济再创辉煌的必由之路,必胜之道。

 4.中心两位兼职教授入选天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

近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公布第一届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名单,中心两位兼职教授入选。

其中,金融学院副院长刘澜飚教授入选专家库经济发展专家组;金融学院养老与健康保障研究所所长朱铭来教授入选专家库科教文卫专家组。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在重大行政决策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有关规定,天津市人民政府聘任136人为天津市人民政府第一届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专家,聘期五年。

 5.中心主任为天津市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研讨班做讲座

日前,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研讨班,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应邀作“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讲座。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出席,天津市委市政府经济领域相关部门和各区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逄锦聚教授从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他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经济思想相结合的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勇于创新的成果,也是集全党全国人民智慧和吸收人类文明成果的结晶。讲座从十五个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严谨体系和丰富内涵,从三个方面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博大精深,是当代中国、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南,也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逄锦聚教授还结合天津实际,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八项建议。

刘桂平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济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在经济领域的集中体现,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努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与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扎实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结合起来,全力以赴控疫情、稳投资、促消费、增收入、保稳定,奋力开创天津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6.中心主任应邀为天津市委组织部作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讲座

日前,中共天津市委组织部组织处以上干部认真系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德睿主持了学习活动。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应邀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讲座。

逄锦聚从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他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经济思想相结合的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勇于创新的成果,也是集全党全国人民智慧和吸收人类文明成果的结晶。

讲座从十五个方面深刻解读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严谨体系和丰富内涵,从三个方面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博大精深,是当代中国、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南,也为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逄锦聚教授还结合天津市和党的组织工作的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和建议。

周德睿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过程中,要注重把握好科学内涵、核心要义、重大意义,紧密联系全市实际,围绕中心工作,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把天津市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出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研讨会

94日,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共同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研讨会线上举行,1400余人在线参加。来自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26所高校马院的29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具体内容,深入探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指导意义,为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贡献学理智慧。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副主编刘凤义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于近期在海内外出版发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反映了党领导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党和国家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形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做出的最新贡献。我们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希望各位与会专家不吝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帮助广大师生深刻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丰富思想,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及时准确地把有关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中。

本次研讨会分为四个阶段,分别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生升教授、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光文副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一凡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刘明明副教授主持。

 8.中心三位教师获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及青年项目立项资助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示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及青年项目立项名单,中心三位教师项目入选。其中,周京奎老师申报的“新形势下城乡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对我国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获重点项目立项资助,雷鸣老师申报的“内生制度变迁视角下国家-地方治理演进的历史经验与实证研究”获一般项目立项资助,苏立君老师申报的“平台经济全球化下国际垄断资本的特性及行为规律研究”获青年项目立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