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22年第四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3-01-02来源:浏览次数:21

目录

1.中心倪志良教授成果获2022年南开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

2.中心等单位联合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3.“名师引领”通识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沿问题》开讲

4.中心学者指导课题获评2022年南开大学“师生四同”十佳课题

5.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致信感谢中心学者

6.中心学者出席经济研究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阐释研讨会”

7.中心主任为天津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作专题辅导

8.中心何自力教授为经济学院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讲授专题党课

9.经济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五支部联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

10.中心学者获批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11.中心学者深入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2.中心学者两项成果荣获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13.南开大学举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专家审议会

14.“名师引领”通识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沿问题》顺利结课


1.中心倪志良教授成果获2022年南开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

近日,学校公布了2022年南开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经教师申报、各培养单位推荐、研究生院审核、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并由校长办公会议审定,共授予南开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61项(含学术学位、专业学位),其中特等奖20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21项。中心倪志良教授成果“《幸福经济学》课程与教材建设”获得校级一等奖。

2.中心等单位联合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当日下午,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会议由我校讲席教授、中心主任逄锦聚主持。教育部社科委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文科资深教授洪银兴,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灿教授,辽宁大学东北振兴研究中心主任林木西等专家出席座谈会并作主旨发言,相关中心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加会议并发言。

逄锦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作的政治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顺应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科学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作为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教师和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积极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作为,多做贡献。

顾海良、洪银兴、刘伟、林岗、刘灿、林木西等教授在发言中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向二十大所作报告是向党全国人民发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召书和动员令,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从经济学角度,要认真学习、深度研究和阐释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理念、新观点,如: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从现在开始党的中心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五个“必由之路”的基本原则;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等等。他们提出,经济学工作者不仅自身要认真学习,而且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加强理论研究,做好资政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相关中心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也纷纷发言,热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共同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同时,大家还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近期工作进行了讨论,形成了方案。

3.“名师引领”通识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沿问题》开讲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课堂,南开大学“名师引领”通识课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沿问题》课程。1029日,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心主任逄锦聚带来首讲。来自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和泰达校区十余个专业学院的158名选课同学和数十位旁听同学线上线下参加了课程学习。

第一课的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课堂上,逄锦聚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授了三个问题:一是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二是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三是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逄锦聚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构建新发展格局等15个方面概括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从新时代指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指南,为全人类的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引领世界前进等方面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8个方面讲解了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和措施。

逄锦聚在课程总结时对同学们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要旗帜鲜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堂授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本学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沿问题》课程共八讲,每周六授课,其后七讲还将邀请国内著名经济学家、资深教授顾海良、洪银兴、林毅夫、刘伟、陈文玲、黄泰岩、刘元春等,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分别就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自主理论体系、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经济:成就挑战和底气、世界大变局中的中国经济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主题展开讲授。

为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沿问题》课程,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组织政治经济学学术团队进行了精心筹备,开课前举行了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课堂的研讨会;除邀请校外专家授课外,还配备了校内高水平教授队伍,为两校区分别选配了课程负责教师和助教。课程建设得到学校教务处、经济学院大力支持。

据了解,“名师引领”通识课是南开大学近年来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推出的“重磅”通识选修课程,开设的初衷是邀请各个学科领域的国内外顶级专家走进南开校园授课,让青年学生与学术大家面对面,在大师治学精神的引领下拓宽视野、启迪心灵、孕育理想,树立远大志向,追求卓越人生。

4.中心学者指导课题获评2022年南开大学“师生四同”十佳课题

近日,2022年南开大学“师生四同”十佳课题结项考评工作落下帷幕。孙圳为负责人、中心乔晓楠教授指导的《养老服务需求影响因素和支付意愿的研究——基于中国城市居民的实证调查》获评“师生四同”十佳课题。

5.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致信感谢中心学者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致信南开大学,向中心钟茂初教授颁发纪念证书,对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与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表示感谢。

感谢信中指出,经全国政协办公厅推荐,钟茂初委员参加了国务院第十七督查组对甘肃省的实地督查,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责,将参政议政搬入督查现场,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大督查工作取得实效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民主党派教师,钟茂初教授结合自身专业特长,自觉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展现出南开学者在咨政建言、社会服务方面的担当意识和杰出贡献。

6.中心学者出席经济研究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阐释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10日,经济研究所教师党支部线上召开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阐释研讨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围绕二十大报告进行深入研讨阐释。经济研究所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支部书记丁继红主持会议。

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心学者刘刚谈道,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地总结了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上的成功经验,而且很多的论断和判断是开拓性的。在创新经济方面,有三句话非常重要:第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二,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三,创新是第一推动力。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做好人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比如说目前数字经济人才稀缺,所以国内急需的人才怎样去培养,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作用,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做好人才培养,让学生更多了解实践,在解决重大实践需求中不断提高,以达到“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目的。

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心副主任周云波认为,二十大报告对民生问题讨论很多,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中,提到了城乡融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提到了共同富裕。在发展问题中,也提到了区域融合和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等。在第九章里面,专门用一个章节来论述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共同富裕的提出,有其国际国内背景,如近年来西方社会发展的两极分化、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收入差距也不断扩大等。所以共同富裕实际上是全面小康的一个升级版,因此不仅要关注国家整体的发展目标,更要把发展成果落实在民生实处。

英才教授、中心学者王玉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教育角度出发,谈了自己三方面的体会。第一,师德、教学基本功是作为教师最基本的素养;第二,关于教材建设,需要不断完善、不断修订。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第三,在实际的教学科研工作当中,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握好方向,从史实出发,扎扎实实做研究。

对于英才教授、中心学者贺京同来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最触动他的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这不仅仅应该包括物质现代化,还要包括精神的现代化。经济理论不仅要吸收世界现代化特点,同时要有中国特色。报告指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他认为非常贴合中国现实。在现实背景中,目前面临三个困难,消费不足、供给冲击、预期减弱,都需要从理论上有深入的思考。打破西方经济学桎梏,不能盲目照搬,要找到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发展路径,正确认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

英才教授、中心学者钟茂初认为,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从经济学者角度来看,这是发展经济学的主题,有许多可以深入研究的理论问题、应用问题。报告中一个更具体的经济学主题就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学研究者,要更好地围绕“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化研究。钟茂初教授主要从事环境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推动绿色发展是根本路径。报告指出,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这些方面内容应该纳入到我们的研究视野中。

中心副主任张海鹏认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扎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认真系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其次,在教学过程中主动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到日常的教学和育人工作之中。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因此,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地位,对马克思主义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而且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在研究过程中,要注重从中国经济的具体实践中提炼出真问题,并开展深入研究。而不是简单的跟随国外所提出的学术思想、学术命题、学术观点开展研究。

经济研究所支部书记、副所长丁继红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各位专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了解读阐释,具有重要意义、取得很好的效果。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是我国经济学科重镇,全体教师应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三进”工作,发挥经济学科优势,加强创新理论引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7.中心主任为天津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作专题辅导

1116日,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心主任逄锦聚应邀为天津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作专题辅导。全市各部门、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市管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250多人参加培训。

逄锦聚教授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作辅导,围绕“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关于现代化理论的新飞跃”“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部分展开阐述。

逄锦聚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强调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动员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观点、新理论、新阐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做到“八个坚持”:坚持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统一领导和战略谋划,完善党的领导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体制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式现代化思想;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改革开放;坚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五位一体”建设,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逄锦聚指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并将其贯穿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过程。

据悉,此次培训班是中共天津市委按照中央有关通知精神作出的部署安排,旨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在11月、12月连续举办六期,组织全市市管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培训班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分组讨论和交流总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8.中心何自力教授为经济学院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讲授专题党课

1126日下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党校举行第三十期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次集中授课。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心学者何自力应邀进行本次授课,党课主题为“深刻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本期培训班全体学员170余人线上参加。

何自力从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背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对象、方法和贡献以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三个方面,带领学员全面深入系统地进行学习。何自力首先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背景进行了重点阐述,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布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性交汇的时代背景下形成和发展的,具有广阔的时代背景、深厚的理论渊源。随后,何自力系统地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对象、基本方法和重要贡献。最后,何自力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脉络进行梳理,从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十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的基本内容,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指引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何自力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内涵的解读全面详实、脉络清晰、内容深刻,帮助学员们深入学习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内容,鼓励学员们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9.经济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五支部联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127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经济研究所党支部、经济学系党支部、财政学系与财经所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联合举办“支部携手共建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学习宣讲活动。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党的二十大精神南开大学理论宣讲团专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做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构建和发展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的宣讲报告。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申丽梅出席并讲话,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经济学系党支部书记孙景宇主持,五个基层党支部共70余人参加。

逄锦聚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与创新”展开宣讲。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深刻领悟”,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

高校教师和社科工作者如何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逄锦聚建议,一要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理阐释;二要建构和发展中国经济学自主的知识体系;三要用这样的知识体系立德树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智力和人才服务和支持。他强调,要着力阐释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经济学的本质要求;着力阐释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着力阐释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着力阐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着力阐释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阐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着力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的改革和开放;着力阐释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阐释统筹安全与发展;着力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逄锦聚提出,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构建和发展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并用以资政育人,目的在于更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服务。让我们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创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申丽梅在讲话中指出,支部携手共建是经济学院探索党务工作新形式新举措的一个尝试。近几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经济研究所党支部、经济学系党支部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党建引领促进业务提升的活动,既丰富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方式方法,又从专业角度加强了干部教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理解把握,并使之不断融入到教学科研活动中。这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又增加了财政学系与财经所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希望五个支部携手共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积极组织学科专家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入研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推出更多具有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的成果,为推动构建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南开力量;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大力推动宣讲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发挥学科优势,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研究,提升思政建设水平;要以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引领,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健全育人机制。

与会党员教师认真聆听宣讲,经济研究所党支部书记丁继红、财政学系与财经所党支部书记李冬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刘明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书记荆克迪等纷纷发言,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宣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10.中心学者获批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12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中心学者获批3项。立项名单如下: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是衡量一所大学“双一流”建设和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

11.中心学者深入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日,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联合市社科联,组织专家走进企业,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天津在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方面的实践,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其中,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成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心学者刘刚教授,于1215日到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围绕“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进行宣讲。

刘刚表示,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的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当前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我们要坚持系统思维,尤其要加强自主创新,并和开放创新相结合,在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发展上探索出中国模式的道路。刘刚还来到车间一线,结合企业产品研发生产情况,与一线研发生产人员互动交流。

12.中心学者两项成果荣获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近日,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研究生)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公布。经评审,共评选出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天津市级教学成果特等奖49项,一等奖63项,二等奖90项。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30项,一等奖30项,二等奖33项。

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牵头的《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优势探索新时代经济学创新人才培养新路》荣获高等教育(本科)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中心倪志良教授牵头的《<幸福经济学>课程与教材建设》荣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以上两项奖项全部获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13.南开大学举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专家审议会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1222日,按照教育部教材局的要求,南开大学举行专家审议会,对逄锦聚教授担任主编、纳入国家教材建设重大项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进行审议。校长陈雨露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梁琪主持。国家教材委委员、哲学社会科学(马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洪银兴,教育部全国高校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原委员、西南财大原副校长刘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经济学学科评议组原成员、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资深教授黄泰岩,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中央马工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编写组首席专家胡家勇应邀出席审议会;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卫权出席会议并讲话;教材编写组全体成员、学校教务处和经济学院负责人、高等教育出版社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编辑人员等参加会议。

陈雨露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出好的哲学社会科学有用之才,就要有好的教材。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要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百年南开在教材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独特的优势,为国内高校开展适合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学和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在逄锦聚教授的带领下,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团队连续编写出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本硕博专业教材,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系列教材体系,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本次编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是教育部教材局组织编写、列入国家教材重大建设项目的中国经济学系列教材之一。教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国实践,坚持问题导向,是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科教材建设的最新成果。南开大学十分重视教材建设,将以该教材的编写为契机,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加大力度,推动全校建设更多更高水平的教材,推动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达到更高水平。陈雨露对出席审议会的专家和高教社领导表示诚挚感谢和欢迎,对编书组高质量完成教材编写表示感谢和祝贺。

顾海良介绍了国家教材建设和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系列项目的立项和进展情况。他指出,总书记和党中央非常重视教材建设,把教材建设作为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列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进行建设。在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和经验的基础上,开始第一批中国经济学系列教材建设,其后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还将进一步陆续进行新的教材建设。南开大学有教材建设的优良传统,逄锦聚教授主持编写的教材的成功编写是长期积累的成果,教材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以实践为依据,以问题为导向,体现了教材的科学性、规范性的要求。相信南开大学一定能够在总结该教材编写经验的基础上,推动全校教材建设取得更大成就。

专家组在听取逄锦聚代表编书组关于教材编写指导思想、基本观点、主要内容、体系结构和编写过程等汇报的基础上,对教材进行了审议。一致认为,本教材立足于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与经济改革,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实现了思想性、实践性与系统性、学理性的统一,力求把中国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理论学说。教材凸显了新的历史方位,构建了新的体系,探讨了新的观点,阐释了新的理论学说,尝试了新的研究方法,运用了新的话语体系。观点正确,理论阐释深入,体系结构新颖,达到了以教材为载体,用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教材支撑的编写要求,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和学科知识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肯定教材编写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专家们也对教材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进一步加强对重大理论学说的阐释,增强教材的权威性和规范性。

编书组成员表示,领导讲话和专家们的审议意见极大提升了大家参加编写工作的责任感和信心,决心落实领导和专家们的要求,对教材稿进一步加工修改,争取尽早交出高水平的“南开版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

据悉,根据《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申报工作的通知》,2021年,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项目共遴选出13所高校的25个团队进行中国经济学教材系列建设,教材将作为马工程重点教材进行建设和管理。我校承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编写组由逄锦聚、何自力、刘凤义、景维民、王璐、郭金兴、安虎森、杜传忠、周云波、张海鹏、荆克迪、张兵、乔晓楠等13位教授和副教授组成。

14.“名师引领”通识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沿问题》顺利结课

1224日,南开大学“名师引领”通识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沿问题》顺利结课。该课程由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牵头,邀请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的著名经济学家、资深教授,详细讲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大经济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