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报

2023年第二期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23-07-03来源:浏览次数:10

目  录

1.南开大学举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经济学分论)》专家审议会

2.全国“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工作交流会南开举行 中心主任出席并作主旨辅导报告

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开题

4.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负责的政治经济学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5.中心学者为经济学院“睿思致远,经研有方”研究生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第一期作主题讲座

6.中心学者为经济学院作学风教育专题报告

7.中心学者孙景宇教授获评天津市优秀青年研究生导师

8.中心学者荣获南开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奖项


1.南开大学举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经济学分论)》专家审议会

226日,按照教育部教材局的要求,南开大学举行专家审议会,对逄锦聚教授担任主编、纳入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重大项目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经济学分论)》进行审议。校长陈雨露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梁琪主持。教材局副局长陈矛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教材委委员、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邱海平教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五研究部副主任徐洋编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列宁著作编译处原处长戴隆斌研究员等作为专家应邀出席审议会。教育部教材局马工程处、课程教材研究所高校教材研究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马工程重点教材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编书组全体成员、学校教务处和经济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陈雨露在讲话中指出,对于高校而言,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仅要旗帜鲜明,而且要在各个方面见行见效。编写高水平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并组织师生学好用好摘编,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就是重要的举措之一。国家教材委员会、教育部组织全国力量编写《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抓住了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教材编著与人才培养的关键,具有重要的战略性意义,对于更好地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产生重要深远的影响。南开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教学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成果,汇聚了一批高水平的人才。由逄锦聚教授作为带头人的学术团队是全国唯一一支承担经济学分论编写任务的经济学团队。这既体现了教育部对南开大学、对政治经济学学科的支持,也体现了同行专家对逄锦聚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肯定和高度信任。

陈雨露对出席审议会的专家和教育部教材局领导表示诚挚感谢和欢迎,对编书组在同步编好中国经济学教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同时,高质量完成摘编编写表示感谢和祝贺,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编书组的工作。

陈矛指出,编写《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研究重要论述精神的重要行动,也是推进新时代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的基础工程,意义深远。系列经典论述摘编的推出,将为各学科教材编写、审核、使用、出版、编辑加工提供基本遵循,为相关学科教师教学和培养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提供学习材料,有助于打牢专家学者的理论基础,培养汇聚一批教材编审队伍,全面提高教材质量,培养好时代新人。南开大学承担经济学分论编写任务,反映了南开大学的深厚底蕴和实力。逄锦聚教授带领的编写团队已经完成了比较成熟的初稿,是11个团队中第一个进入学校审核环节的团队。希望学校继续对摘编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同时也希望学校积极参与新时代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希望审核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严格把关;希望编书组进一步修改完善,把摘编编好。

专家组在听取逄锦聚代表编书组关于摘编编写的指导思想与定位、内容安排与全书结构等汇报的基础上,对教材进行了审议。一致认为,经济学分论的摘编编写达到了预期水平,实现了内容和形式上的重大创新,编辑说明、导语、选编、摘编、主题索引等构成了一个循序渐进的完整体系,全书在篇目的选择上已经完善,体现了代表性和全面性的统一,有利于读者更好把握经典作家的核心思想和方法论。在肯定摘编编写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专家们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进一步修改加工选编导语,精选摘编内容,凝练主题索引,统一编排格式,凸显摘编的核心作用,增强教材的权威性和规范性。

编书组成员表示,领导讲话和专家们的审议意见为下一步的编写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决心落实领导和专家们的要求,对经济学分论进一步精编、精摘,达到好用、管用的目标,争取尽早高质量完成《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经济学分论)》。

据悉,根据《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重要论述摘编申报工作的通知》,围绕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及各学科的重要论述,将编写1个总论和10个分论。我校是全国唯一一支承担经济学分论的经济学团队,编书组由逄锦聚、何自力、刘凤义、景维民、周云波、王璐、孙景宇、乔晓楠、郭金兴、荆克迪、张海鹏、王永兴等12位教授和副教授组成。

2.全国“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工作交流会南开举行 中心主任出席并作主旨辅导报告

为推动高校思政课战线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工程,更好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近日,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下,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南开大学主办召开全国“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工作交流会。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陈雨露,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主任委员靳诺,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心主任逄锦聚,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天津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孙志良,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等出席会议。

会上,揭牌成立全国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联盟。该联盟在教育部指导下,由市教育两委牵头组织,分别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设立工作机构,具体负责联盟建设工作。联盟的主要任务是配合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件和相关教学资料修订工作,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活动,深入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研究,全面开展教师示范培训工作。

王旭指出,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举办工作交流会、成立教学联盟恰逢其时。要按照主题教育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立德树人,形成天津育人生动实践。要深化我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聚焦党的创新理论“三进”,以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创新培养发展、动态退出等机制,进一步打造思政“大先生”、大课堂、大阵地,全面提升思政课在讲好“道理”、探求“规律”、启润“心智”等方面的质量效能,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杨庆山表示,在教育部社科司和天津市教育两委指导支持下,南开大学与国内兄弟高校共同发起成立全国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联盟,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南开大学将充分发挥联盟秘书处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全力服务保障,重点围绕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监测评价开展工作,更好推动发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功能。

徐青森表示,会议的举办和联盟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全国高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大思政课”建设方向,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善用“大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进一步用足用好校外育人资源。“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要带动提升全国“大思政课”建设质量。

北京、天津、上海、江西、陕西等省级党委教育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情况。靳诺教授、逄锦聚教授以及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主任委员沈壮海、副主任委员颜晓峰等作了主旨辅导报告。下午交流会上,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华社天津分社、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西北工业大学“科普中国”共建基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天津市第一中学等单位,交流了推进“大思政课”综合改革工作情况。

部分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全国37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天津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天津市各区教育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思政课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开题

日前,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南开大学举行。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部部长管健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评审专家组由天津市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天津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家祥担任组长,专家组成员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秘书长张旭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葛扬教授、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杜传忠教授、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丛屹教授。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题首席专家刘凤义教授就项目的选题意义、研究思路和内容作了详细汇报,他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新理论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课题组将从方法论、研究对象、研究任务、范畴和话语体系、理论体系等方面,对习近平经济思想如何坚持、发展和创新政治经济学展开系统研究。专家组高度肯定了项目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认为课题整体设计思路清晰,学理性强,子课题设置合理。专家组建议在今后研究中,要注重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原创性研究,加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研究,重视在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中开展研究。

刘凤义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厘清了课题研究思路,明确了研究方法和方向,丰富了研究内容,为确保课题的下一步开展研究行奠定了基础。课题组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积极推进课题研究,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

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和核心成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4.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负责的政治经济学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推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南开大学此次共有28门课程入选,其中,由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教授负责的政治经济学课程入选“线上一流课程”。该课程于2012年入选国家级视频公开课,2018年在智慧树平台上线,是国内第一家上线的政治经济学慕课,2020年该课程慕课被推荐为天津市首批优质线上课程。

政治经济学课程是大学经济类专业的核心必修课,是学好其他经济类课程的基础。作为马克思主义重要组成部分,政治经济学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为指导,通过对社会生产关系的研究,揭示社会经济的内部结构及运动规律。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高度重视并持续做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经典著作研读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截至目前,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团队已经在全国高校率先初步建设完成含有本硕博各阶段全梯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体系和相对完善的课程体系。

5.中心学者为经济学院“睿思致远,经研有方”研究生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第一期作主题讲座

511日下午,经济学院“睿思致远,经研有方”研究生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第一期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主办,特邀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教授、中心学者乔晓楠为学院研究生做“中国经济学自主理论体系的构建与经济学论文发表”主题讲座。本次活动在经济学院高层十楼会议室举办。

讲座中,乔晓楠教授对“如何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实践构建中国经济学自主理论体系”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多次强调构建中国经济学自主理论体系是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需要。随后,乔晓楠教授从自身研究经验出发,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立足点,从“如何找到经济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如何获得高质量经济数据”“如何撰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三个角度,就论文选题、理论分析、实证分析、论文发表等问题与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他指出中国经济学自主理论体系要与中国现实实践紧密结合,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就没有止境。最后,乔晓楠教授从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角度对学生们提出要求,并鼓励在场同学勇于创新,为中国经济学自主理论体系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此次活动内容详实,现场氛围活跃,有助于增进学院研究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经济学研究的认识,充分激发了与会学生的学术热情。据悉,未来经济学院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立足导学关系深化,聚焦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创新素养提升,为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6.中心学者为经济学院作学风教育专题报告

514日,经济学院党校开展“传承南开经济学人传统 肩负起南开经济学人的责任”专题学风教育讲座,邀请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心学者张俊山与同学们共同探讨经济学人的责任与担当。

活动中,张俊山教授围绕“新时代南开经济学人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南开经济学前辈科学严谨的求索精神”“传承优良学风,克服干扰,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深入浅出,娓娓道来。

张俊山教授批判了追逐物质利益、贪图享受的错误大学观,并指出大学承担着给国家发展提供思想理论、理论依据的重任。他强调要有科学正义之思想,钻研理论要知行合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而阐述南开经济学人精神,秉持爱国主义,贯彻“知中国 服务中国”理念,并以魏埙教授与杨敬年教授为例,缅怀了南开老一辈经济学大家严谨扎实的学风和博大的情怀。他期待南开经济学子传承传统,肩负重任,在新时代中完成使命,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据悉,经济学院党校本期积极分子培训班五次集中授课至此全部结束。五次集中授课涵盖经院传承、理想信念教育、底线教育、学风教育和调查研究方法等内容。培训紧跟时事热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五老”等育人力量,不断拓展党课资源渠道,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不断深入学习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贡献。

7.中心学者孙景宇教授获评天津市优秀青年研究生导师

日前,天津市2022年优秀青年研究生指导教师评选结果揭晓,中心学者孙景宇教授榜上有名。

孙景宇,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版学术著作4部,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课题10余项,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扎实推进课程思政,获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南开大学“良师益友”奖、入选南开大学“课程思政”优秀典型,承担南开大学研究生教学项目(课程思政项目)。带领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南开大学“师生同行”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标兵等荣誉,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荣誉。

8.中心学者荣获南开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奖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于223日组织南开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经过学院初赛选拔、校级材料评审、校级汇报评审,评选出一等奖11人、二等奖15人、三等奖19人。

经过比赛角逐,中心王永兴副教授负责的《政治经济学原理》课程荣获课程思政组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