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7来源: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1125日,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经济日报社、南开大学、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暨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

会议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等议题,结合近年来天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实实践,深入研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内涵、指导意义和实践要求,并就进一步深化实践研究、案例总结,创新理论学习宣传阐释等进行了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马建堂,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高培勇等来津参会。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沈蕾,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出席会议并致辞。南开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等专家学者与会。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旭炎、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分别主持研讨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中在交流环节作总结发言。



郑庆东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指引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学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思想武器。他强调,只有对习近平经济思想完整的理论体系、科学的逻辑架构、核心内涵和思想精髓有准确把握,才能更好地将科学理论用于实践,更好地指导经济工作。希望全国经济理论界积极利用经济日报这一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高端平台,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学笃用,把“习近平经济思想”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本领。



沈蕾指出,天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抓好科技教育现代化,营造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良好环境,努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天津力量。希望各位专家以天津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样本和案例,共话发展、建言献策。天津将充分吸收本次研讨会成果,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悟、深入运用习近平经济思想,切实把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陈雨露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经济学科是南开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百年来,积累形成了显著优势和特色,在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自主知识体系方面,和为国家急需建言献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南开政治经济学实力雄厚,在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教学与研究上,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相信本次研讨会必将会进一步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走向深入,必将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研究作出贡献,必将为天津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也必将为南开大学经济学科未来的卓越发展提供有益帮助。致辞后,陈雨露还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科技金融体系作了学术报告。

开幕式后,马建堂、任贤良、洪银兴、高培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经济日报社编委齐东向和逄锦聚分别作大会主旨发言。



马建堂围绕“新发展格局理论是做好新时期经济工作的重要指针”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作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是新发展环境下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更为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新发展条件下培育新增长动力、重塑竞争优势的根本举措。



任贤良十分关注天津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创新发展,他说:“天津推进集成电路、航空航天、信创等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重点打造金融、科技、信息、航运等10条特色产业链,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议,天津在这方面不仅要有‘高原’,还要有‘高峰’,引进培育更多龙头企业作为产业的支柱和经济增长的引擎。”



洪银兴表示,现阶段,各国、各地区的经济竞争实际上是新质生产力水平的竞争。在宏观上可以把新质生产力概括为新科技、新能源和新产业三个方面,以及这三个方面的融合发展。他了解到,天津近年来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正在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我们既要充分运用当前的新质生产力,又要依靠科技和产业创新培植下一代新质生产力,促进科技和产业不断升级。”



高培勇说,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在不同时间段、不同背景下的战略重点有所不同。当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应以加快经济恢复为战略重点,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战略引擎,以政策改革双轮驱动为战略支持。



张占斌说,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最终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增、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倍增、市场经营主体数量倍增。天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有中西合璧的历史底蕴,有雄厚的科研力量,一定能在实现这“三个倍增”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实践中走在前列。



齐东向说,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同为社会的创造性活动,对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的作用密不可分。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实践中逐步形成、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指导着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反作用于物质,最终可以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



逄锦聚指出,新质生产力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促进劳动者与生产要素的优化结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其中,科技教育和人才是具有战略性的关键。天津教育科技发展有很好的基础,要进一步发挥这些优势,加大对各类人才尤其是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吸引力。

当天下午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邱海平,天津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钟会兵,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丛屹,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凤义等专家围绕大会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经济日报社、天津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等社科界专家学者,南开大学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