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心承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产生良好社会效应

发布时间:2023-12-01来源: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1125日,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经济日报社、南开大学、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主办,由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承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成功召开。



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沈蕾在开幕式上致辞,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马建堂,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高培勇,南开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一级教授张占斌,经济日报社编委齐东向,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邱海平,天津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钟会兵,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丛屹,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凤义等与会领导和专家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围绕深刻理解并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科技现代化、金融现代化和治理现代化、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坚定推动改革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科学认识和系统把握文化与经济的关系等议题发表演讲,展开深入探讨,并就如何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天津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社科界专家学者代表和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专家提出了许多具有思想性、创新性和实践性的真知灼见。与会师生一致表示,通过参会学习,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会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和运用其中所蕴含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围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本次研讨会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经济日报、天津日报、今晚报等报刊在显著位置对会议召开做了报道,经济日报用两个整版刊登专家发言,光明网、中国经济网、北方网、天津电视台等媒体也多方面报道会议情况,推动社会各界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持续走向深入。



在学校的领导和支持下,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通力合作,为做好会议筹备和组织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他们表示,要持续做好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理研究和阐释工作,着力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力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扎实研究,服务社会,为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