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学者南开论坛暨第三届数理政治经济学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05来源:浏览次数:10

2023122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学者南开论坛暨第三届数理政治经济学工作坊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高层10楼会议室召开。此次论坛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政治经济学季刊》编辑部、《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南开经济研究》编辑部主办,是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创建百年系列活动之一。会议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福州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包括开幕演讲、学者报告交流、会议总结与期刊交流等环节,充分展示了中国数理政治经济学领域的最新成果,为促进数理政治经济学领域青年学者的交流互鉴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122日上午9点,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景宇教授致开幕词,代表学院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创建百年来的光辉历程,指出南开经济学人始终坚持“知中国、服务中国”,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他表示,南开大学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成绩斐然,数理政治经济学是学院近年来着力培育和建设的一个重要学科增长点,未来会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政治经济学青年学者的成长。



上午的议程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乔晓楠教授主持,他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学者南开论坛的宗旨和理念,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的要求,着力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与时代化,为青年学者成长搭建平台,促进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师生之间的交流、学者与期刊之间的交流,推动政治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为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赵峰教授做了题为“Welfare Retrenchment, Government Expenditure Structure, and Economic Growth: A Perspective of Marx’s Capital Circulation Theory”的报告。他将政府部门纳入到马克思的资本循环模型之中,考察了不同类型的政府支出对收入分配和经济增长的影响机制。他指出,欧洲国家在补贴金融机构和支付公共债务利息方面投入了大量公共资金,而在促进生育和降低劳动力成本方面的投入相对较少。因此,欧洲国家实施的福利紧缩政策并不能使这些国家摆脱经济疲软的状况,反而会使得商品价值的实现变得更加困难,甚至可能导致经济衰退。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珊讲师做了题为《供需结构动态平衡及其指标测度——基于产业资本循环理论的视角》的报告。她依托线性生产模型和投入产出表,提出了一种评估供需动态平衡状态的新思路,进而构建了测度经济供需失衡程度的新方法。她认为中国经济未来应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以化解过剩产能,同时优化供给结构、调整生产和贸易模式以巩固供应链薄弱环节、为制造业营造良好盈利空间,进而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孙小雨助理研究员做了题为《金融不稳定、大政府制度与明斯基悖论:探索兼顾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发展道路》的报告。她介绍了明斯基金融不稳定假说的理论基础,指出大政府制度对经济危机的干预存在“明斯基悖论”,即资本主义具有内生不稳定倾向,政府干预主义政策阻止了大萧条的发生,但干预主义政策不仅无法根除金融不稳定倾向,而且会加剧金融结构的脆弱性。她从积累体制由福特主义到新自由主义的变迁、黄金年代大政府制度本身的保守性和萧条的功能性与利润率的恢复三个方面深入探究了明斯基悖论的根源,并基于明斯基的改革计划从政策—制度—规律三个层面提出兼顾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发展建议。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季雷助理教授做了题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福利主义陷阱:病理学分析与前途命运》的报告。他从历史逻辑出发,阐述了福利主义陷阱的由来与发展,并通过对福利主义陷阱进行了病理学分析,最后回答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能否跨越福利主义陷阱。他认为,福利主义陷阱无法根治,短期的有限紧缩不能根本性改变资本积累矛盾深化的内在机制,其周期性爆发将成为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面临的重大治理难题。我国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则应该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博士生李宁做了题为《再生产、总利润与实际产出水平:马克思-谢克的视角》的报告。他借助马克思社会再生产理论,构建了扩大再生产的两部类模型,通过计算出使得两部类总产出之比等于总剩余产品之比的产出调整比率,进而研究了不同阶段产出调整比率数值包含的经济信息,为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视角衡量实际产出水平提供了新的测算方法。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李欣做了题为《劳动报酬占比、劳动报酬差距与共同富裕政治——经济学的理论逻辑与测度分析》的报告。他基于劳动价值论视角,将国民收入与劳动报酬转换为价值量进行计量,进而对中国收入分配结构与差距问题进行考察。他认为在2002-2020年期间,中国的劳动报酬占比于2005年达到由降转升的拐点,劳动报酬分配差距呈现出逐渐下降的趋势,生产效率与工人工资同时上升。未来中国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需要推动全劳动生产率不断提升,并保持劳动报酬与全劳动生产率大体同步提升。



下午的议程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赵峰教授主持。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裴宏副教授做了题为《劳动价值定量核算的理论依据——基于古典经济思想史的考证》的报告。他回顾了古典劳动价值论的发展脉络,讲解了古典劳动价值论研究的“价值”的质与量、处理资本的办法以及分析框架和目的,阐述了当代劳动价值模型所具有的古典色彩及其若干问题。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骆桢副教授做了题为《全要素生产率的技术、分配二重性及其分解——基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视角》的报告。他从国民收入分配恒等式出发,将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动分解为三个部分,即资本生产率的影响、劳动生产率的影响以及收入分配关系的影响,进而通过对中国全要素生产率的估算与分解,分析了我国技术变动类型。他指出,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的变动主要是由劳动生产率主导的,提高劳动报酬占比可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同时为了避免提高劳动报酬占比所带来的利润率下降,也需要进一步提高资本生产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伟凯讲师做了题为《价值规律与内卷价格》的报告。他运用一般均衡模型,分析了价值规律成立的范围,并且引入了“内卷价格”的概念,更好地刻画了内卷的机制。他指出,在无内卷的情况下确保价值规律成立的核心机制是要求所有商品都要有人生产,因此生产不同商品给劳动者带来的每小时的收益应当相同;而在内卷化可再生产的情况下价值规律则不成立,此时生产者愿意以较低的单位工作日平均收入换得较高的总收入。



山东财经大学孔艳芳副教授做了题为《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高质量就业——基于政治经济学的内涵解构和路径分析》的报告。文章基于高质量就业内涵体系,系统论证数字经济发展的作用机理。研究认为,数字经济发展具有促进和冲击双向就业质量效应,目前,促进作用居于主导;而这一正向效应的发挥具有条件性。R&D投资、市场化指数等市场因素从劳动力商品的流通和生产维度为高质量就业提供条件;而国企发展、法治化水平等政府作用和工会力量,在分配和消费维度为其提供实现路径。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赵文睿讲师做了题为《结构动态视角下中国经济波动的传导与调整机制:基于马克思-古德温两部类框架》的报告。她在开放经济的条件下构建了马克思—古德温两部类模型,并且利用了1981-2018年中国时间序列投入产出表分析了中国经济波动的传导和调整机制。她认为,对于中国经济结构而言,扩大对外出口、过度依靠国际循环的增长方式会放大经济波动,增加经济的不稳定性,因此在当前的阶段,中国应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生瞿王城做了题为《工业生产集中与共同富裕:基于政治经济学的研究》的报告。他通过计量模型的回归分析,指出了工业生产集中会从微观和宏观两个角度影响共同富裕。从微观视角看,工业生产集中会带来效率提升进而引发劳动收入份额下降,同时还会带来人均工资的提高。从宏观视角看,工业生产集中会缩小行业工资差距,并通过就业转移效应促进劳动报酬占比上升。

在期刊交流环节,来自《南开经济研究》、《政治经济学季刊》、《政治经济学学报》和《政治经济学评论》的编辑老师分别就期刊的办刊宗旨与历程、特色栏目和投稿要求等方面与广大师生进行了沟通。



《南开经济研究》编辑张鲁瑶老师对期刊进行了介绍。《南开经济研究》创刊于1985年,是一本综合性经济类理论学术期刊。自20221月起,期刊由双月刊改为了单月刊,更为及时地刊发学界最新研究成果。在栏目建设方面,2018年开设“政治经济学特色专栏”,2022年开辟“深入学习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刊登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深入分析我国重大经济问题的系列文章,致力于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



《政治经济学季刊》编辑郭倩老师对期刊进行了介绍。《政治经济学季刊》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于2018年创办的学术出版物,并于2021年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复获得正式刊号,202212月出版第1卷第1期。期刊常设栏目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数理政治经济学、数字经济的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国外政治经济学、国有企业研究、政策与案例研究、经典理论与述评等。



《政治经济学学报》编辑孙小雨老师对期刊进行了介绍。《政治经济学报》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政治经济学会年会秘书处主办,20171月入选南京大学CSSCI来源集刊目录。《政治经济学报》自创办以来,着力弘扬和发展与时俱进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数理政治经济学、当代资本主义经济、新兴政治经济学流派等领域刊发和译介了许多有分量的文章,形成了独特的办刊风格,受到学界瞩目。



《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主任赵峰老师对期刊进行了介绍。《政治经济学评论》创刊于2002年,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办刊宗旨是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和时代化,努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时代特点的经济学理论。期刊常设栏目有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当代资本主义研究、热点透视、年度发展报告、书评、青年论坛等。

最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乔晓楠教授致闭幕词,会议在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来源: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网站)